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事前準備好 糖尿病友安心動

2014/06/15 06:00

文/郭昭岑

「衛教師,我也知道運動很好。可是我很胖、膝蓋痛、眼睛不好,又常腳麻,走一點路就呼吸喘,該怎麼運動?」一名糖尿病女病患皺著眉頭前來諮詢時,做了前述表示。

這名患者有24年的糖尿病史,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因為長年血糖控制不佳,已經產生視網膜、周邊神經與心血管合併症,再加上有膝關節退化問題,造成長年缺乏運動,導致胰島素敏感性差,血糖控制不良,糖化血色素高達11.4%(理想控制目標為7%)。

運動是糖尿病控制不可或缺的一環,運動的好處非常多,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危險、降低三酸甘油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血糖、提升胰島素敏感性、改善中、輕度高血壓、增加能量消耗,有助於體重控制、減少大腸癌及其他癌症的發生率、增加肌力與柔軟度、強化骨質密度等。因此專家建議糖尿病友一週至少需要運動150分鐘。

一般運動必須包含熱身運動、訓練課程與緩和運動三個階段,針對已產生其他合併症之糖尿病友,在運動前,更需要周全的準備,在運動前,應先與醫療團隊討論運動內容、時間、頻率並共同訂定運動計畫,規劃適合自己的運動。

另外還有一些事項也須在運動前特別考量包含有選擇安全的環境、攜帶糖尿病識別卡、運動前後測血糖、穿著適當的服裝與護具、運動中當覺得呼吸短促應中止運動、隨身攜帶含糖食物等。

針對糖友選擇運動的種類方面,若無特殊禁忌,可選擇有氧運動搭配無氧運動,其中快走是最方便的有氧運動。但若糖尿病友患有周邊神經病變或退化性關節炎時,建議從事與體重無關的運動,包括騎自行車、游泳、水中運動等較佳。

這名病患與醫療團隊討論後,我們為她規劃每週5次,每次30分鐘固定式腳踏車運動,不僅不會造成她的眼壓(因她有視網膜病變)快速變化,也避免軟組織與關節的受傷,同時也提供相對安全的運動環境。最近測量她的糖化血色素也降至8.3%。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個管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