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孔腹腔鏡 切除膽囊恢復快

2014/05/26 06:00

▲圖2:手術後3週傷口復原狀況。(照片提供/吳肇鑫)

文/吳肇鑫

▲圖1:手術後隔天傷口復原狀況。(照片提供/吳肇鑫)

46歲的吳先生近半年來常覺得右上腹位置有著隱隱的異物感,但並不覺得有疼痛。但最近這個月右上腹的異物感越來越明顯,有時候甚至覺得有點灼熱感,接受腹部超音波和128切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有為數不少的膽結石,也因為慢性發炎的關係造成膽囊壁增厚。

腸胃內科醫師建議應儘速接受膽囊切除手術,避免日後增加阻塞性黃疸、膽管炎與膽囊癌的風險。

經轉介至醫學中心接受新式的「單一孔洞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成功解決吳先生的心腹大患,術後6小時即可進食,當晚即可自行下床如廁,肚臍邊的傷口僅僅不到2公分(圖1、圖2)。

前述的吳先生就是我,這是我執業近20年後頭一次以病人的角色接受手術。體驗到急診室一床難求的壅塞通道、健保病床裡此起彼落的咳嗽呻吟聲,等待手術前的莫名恐懼,被推入手術室前在推床上,無助地望著通道上方不斷移動的白色天花板、麻醉藥效退後,傷口痛徹心扉地疼痛等,這些體驗一定會讓我日後在照顧病人時,更加真誠與用心。

建議有症狀的膽結石病患應接受手術治療,以免增加膽囊發炎、化膿、腹膜炎、阻塞性黃疸、胰臟炎及膽囊癌的風險。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具有創傷小、恢復快、住院時間短的優點。

傳統的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需在腹部做3到4個小切口,大約在0.5-1.2公分,但是更新式的「單一孔洞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引進台灣約5年,通過肚臍完成腹腔內臟器手術既可以隱藏傷口於肚臍皺摺內,幾乎無疤痕,又可以使用常規腹腔鏡器械完成手術,併發症少。

(作者為員榮醫院醫療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