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道弛緩難下嚥 內視鏡切開無傷口

2014/05/09 06:00

譚小姐(右)感謝李章銘醫師的診治,讓她可以恢復吞嚥功能。(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39歲的譚小姐長期為吞嚥困難所苦,經診斷為「食道弛緩不能症」。因她曾經接受胃食道減重手術,擔心傳統的胸腔及腹腔手術會導致組織沾黏,台大醫療團隊決定為她進行「經口內視鏡食道肌肉切開術」。術後第3天譚小姐即恢復經口進食,第5天出院,吞嚥功能恢復正常。

譚小姐表示,她從13年前開始,胃一直處在飢餓狀態,因此她一直吃,導致體重直線上升,6年前做胃繞道手術,體重從98公斤減至70公斤,但是卻發現吞嚥困難,常吃完東西後又吐出來,讓她非常苦惱。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說,譚小姐罹患「食道弛緩不能症」。人體的食道有迷走神經,透過神經元作用會讓食道收縮,但病患因自體免疫及發炎反應,使得迷走神經元減少,食道漸漸無法蠕動,造成下食道括約肌無法鬆弛,食物就容易卡住,推估國內每年有300名新增患者。

李章銘指出,傳統治療食道弛緩不能症的方式有藥物、內視鏡擴張或「經胸腔、腹腔肌肉切開手術」。由於譚小姐曾做過胃食道減重手術,醫療團隊擔心做傳統胸腔及腹腔手術會導致組織沾黏,於是決定以「經口內視鏡食道肌肉切開術」治療。

這個方法不只能取代傳統的手術治療食道弛緩不能症,對於其他食道的良性腫瘤,也同樣能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