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45歲、女〉55歲 當心冠狀動脈出問題

2014/04/09 06:00

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置入心臟血管後2-3年,可由人體吸收。(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5000多人死於心臟病,名列國人死因第2位。但相關調查指出,在心臟病高危險群中,僅有14.9%了解致病風險因子,卻不知好發年紀,僅有13%民眾知道「男性大於45歲即進入危險的好發年齡」,5.1%得知「女性大於55歲即進入危險的好發年齡」,顯示國人普遍缺乏警覺心。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殷偉賢表示,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是因為膽固醇或脂肪堆積在動脈血管內壁形成血栓,使得供應血液回到心臟的動脈因此變得狹窄或阻塞。一段時間後,流向心臟的血液減少,導致胸悶、胸痛,一旦動脈完全被血凝塊堵塞,氧氣無法到達心臟,將導致心臟病發作,或造成心臟組織損壞。

依據美國心臟學會公告影響冠心症因素包括:1.大於45歲男性、大於55歲女性或停經後婦女;2.家族有心臟病或猝死的病史;3.高血壓;4.高血脂;5.糖尿病;6.抽菸;7.肥胖: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35.5吋)以上、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32吋);8.少運動(每週低於150分鐘)等。如果這些因素擁有3項以上,即表示是冠心症的高危險群。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近年來40-50歲青壯年族群心臟病患有明顯升高趨勢。心臟病不再是老年疾病,需及早預防,並重視治療。

黃瑞仁指出,目前冠心症治療以心導管植入心臟支架最常見。但因為金屬異物的植入多少都可能造成心血管的傷害與負擔,也容易產生血栓。

近來已有新的「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引進,材質使用可以分解的聚乳酸類生物材料,植入心血管2-3年後即會分解,其一年後心臟病發作及猝死等重大不良反應也較塗藥支架低,但是目前健保不給付,病患需自費11-12萬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