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面神經麻痺 活化肌肉有撇步

2014/03/31 06:00

圖.文/莊雯靜

外表給人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若發現臉歪嘴斜、眼睛無法閉合,甚至會流口水等症狀時,當心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造成的。

◎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型顏面神經麻痺和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

●中樞型顏面神經麻痺常見於腦中風、腦腫瘤等腦部疾病或病變的患者,常會合併對側肢體無力、感覺麻木、說話口齒不清、吞嚥困難等症狀。

●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常見為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常與病毒感染或是臉部長時間吹冷風有關,但實際原因並不清楚,預後良好,即使未治療,大約也有80%的患者,會在3至8週自行恢復。

患者會出現臉部麻痺、眼瞼及嘴角無法閉合、額頭皺紋消失、流眼淚,甚至可能出現舌頭前2/3的味覺喪失等症狀。

治療方面,除了類固醇的藥物治療外,還需配合物理治療。

針對無法閉眼的患者,會建議戴眼罩,避免造成結膜炎或角膜炎。

◎物理治療包括:

●紅外線、熱敷:增加臉部血液循環,以供給肌肉與神經修復過程中所需的養分。

●電刺激、雷射:利用電療來刺激肌肉產生收縮能力,同時避免肌肉萎縮。

●按摩療法:在恢復過程中,喪失收縮性的肌肉會慢慢變得僵硬,甚至萎縮,可藉由按摩維持肌肉彈性。

●肌肉運動:物理治療師會提供一系列針對臉部肌肉的運動,包括輔助性及阻力性的動作增進臉部表情肌肉的活化。

可以自行練習臉部肌肉運動:皺眉(圖1)、嘟嘴(圖2)、做鬼臉、皺鼻子、用力閉眼等。

剛開始練習時可藉由雙手來加以輔助,或藉由一些小工具來做練習,像是用吸管喝水、吹氣球等,並且要求患者開口說話、張嘴練習說「ㄚ、ㄧ、ㄨ、ㄟ、ㄛ」。

多鼓勵患者自行練習臉部肌肉運動,每個動作重複做10次,每次至少做3到5回合,再配合藥物及物理治療,會加速治療效果。(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