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性變差不是老化 腦瘤害的

2014/03/12 06:00

陳金城醫師指出,病患的腦膜瘤橫跨頂葉及枕葉之間,因此手術切開顱骨,摘除腫瘤。(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一名59歲婦人出現記憶力減退,忘記回家的路。家人原以為她只是單純老化,直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竟是左側大腦長了一顆5公分大的腦膜瘤,手術切除後恢復正常。

這名婦人在2年前感覺記憶力變差,她和家人都認為應該是年紀大的關係,所以未理會。不料近期忘記事情的頻率增加,常感到頭暈及行走時身體會偏向右側,出門後會找不到回家的路,家人開始懷疑她罹患失智症。到了大林慈濟醫院藉由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是腦膜瘤。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說,病患腦膜瘤的位置橫跨頂葉及枕葉之間,剛好是語言記憶功能區,影響到記憶、語言等大腦功能,出現失智症狀。

陳金城為婦人進行「顱骨切開腫瘤切除手術」,術後的病理檢查結果為良性的腦膜瘤。

陳金城表示,腦膜瘤是腦內的常見腫瘤,大部分為良性。依據腫瘤不同的位置,可以造成不同的症狀,婦人就是出現失智症狀。

婦人術後恢復良好,記憶力也逐漸恢復,可到鄰近廟宇唸佛,也能與人流利交談。

要注意的是,腦膜瘤易有復發現象,需要規則追蹤及診治,民眾應多加注意,有時年紀大、記性變差,並不見得是失智,有可能是腦瘤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