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瘤壓迫 頭痛又視茫茫

2014/03/10 06:00

紅圈處為腫瘤。(照片提供/陳金城)

文/陳金城

一名26歲的吳姓女病患因頭痛且視力模糊,曾去其他醫院就醫,醫師評估為眼睛輕微發炎,並給予眼藥水治療。沒想到一週後,問題並未改善,反而視力更模糊及頭痛加劇,加上每晚的頭痛使得睡眠品質變差,視力還逐漸模糊,讓家人擔心是否有其他的問題。

吳小姐原本視力都在1.5,沒想到竟然在短短的幾個月突然視線變得模糊不清,連平時最簡單的家務事都無法完成。煮菜時,常不自主把東西炒到鍋子外面,甚至後來連最簡單的吃飯動作都無法完成,進一步做了核磁共振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腦瘤作怪。

腦瘤是長在側腦室的中樞神經細胞瘤,足足有6×5×4公分大,此種瘤臨床少見,各個年齡層均可發病,但好發於青壯年,平均發病年齡在20至30歲。

除了顱內壓增高外,發病初期的臨床症狀不明顯,少數病人有輕度頭痛或不適,包括頭暈、目眩,隨著腫瘤生長,頭痛逐漸加重,頭痛頻繁,當腫瘤生長阻塞室間孔或進入第三腦室阻塞大腦導水管時,病人轉為持續性頭痛、噁心、嘔吐,並伴有視物不清、甚至失明。

經過手術後,吳小姐的視力立即得到改善,頭痛現象也不藥而癒,目前仍定期做追蹤。

中樞神經細胞瘤對於放療極為敏感有效,手術切除腫瘤目的在於解除阻塞型水腦症,結合術後放療,可以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作者為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