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後去油 可試試化脂降壓粥

2014/02/22 06:00

▲自製化脂降壓粥,減輕身體負擔。(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看過燈會,吃過元宵,再怎麼依依不捨,農曆新年算是過完了。這時不妨動手煮個清爽無負擔的粥品,清清血管中多餘的脂肪。

◎材料:

決明子5錢、何首烏5錢、白米2杯、海帶半斤切絲、芹菜半斤切碎、鹽、柴魚粉(素食可不用)、香油適量(以上約6人份)

◎用具:

大湯鍋、湯杓、菜刀、板。

◎做法:

●決明子、何首烏包布,加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30分鐘後去掉藥包。

●生米洗淨,與切細條的海帶一同加入上鍋中,再加入足量水(總水量約米的5至8倍,可視個人喜好的黏稠程度調整)小火慢熬,煮至米粒糊化成粥,再加入切碎的芹菜。

●加鹽、柴魚粉(素食可去除)調味,灑上香油、胡椒即可。

◎功用:

決明子清肝、何首烏益腎,兩者皆同有降低血中脂肪的作用。海帶軟堅散結,可增加血管彈性,搭配芹菜則有助偏高的血壓趨於平穩。

◎注意事項:

決明子及何首烏有輕微軟便作用,若本就大便稀軟者宜減量或慎用。

此藥膳只有助於在單純血脂稍高造成血壓偏高的趨穩,若是有血瘀、陽亢、陰虛或氣虛等不同「病機」造成的高血壓,應請中醫師辨證治療,才能解除血壓升高的真正原因,進而擺脫降壓藥的控制。(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