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天久抱熱水袋 當心「火逼性紅斑」

2014/02/16 06:00

▲患者抱熱水袋睡覺,結果手臂有網狀的火逼性紅斑及水泡。(照片提供/蔡逸姍)

文/蔡逸姍

日前一名女性病患因天氣寒冷,抱著熱水袋睡覺,經過一夜,前臂上居然出現一片網狀紅疹和水泡。經皮膚科醫師診斷為「火逼性紅斑」和淺二度燙傷。

火逼性紅斑在冬天比較常見,又被稱為熱水袋紅疹、電熱毯皮膚炎、筆記型電腦紅疹等,這是因為長時間或反覆接觸會發出遠紅外線的熱源,造成皮膚低溫燙傷。接觸熱源的位置會出現紅色或深色網狀的紅疹,如果是抱著熱水袋,可能是在胸口或手臂;如果是筆電放在大腿上,紅疹就會在大腿前側接觸筆電的位置。

根據一篇論文指出,筆電運轉時,散熱風扇出口溫度大約43℃到47℃,有些配製強效處理器的筆電,甚至高達50℃。比較特別的案例是,有些做完整形手術的病人,例如抽脂或隆乳病患,為了術後增加患部血液循環而使用暖暖包或熱敷袋,也會出現火逼性紅斑或是二度燙傷起水泡。

這樣的網狀紅斑形成原因,是因為長時間反覆接觸熱源,造成皮膚淺層血管擴張,紅血球滲漏到真皮層,血紅素進一步沉積在皮膚裡,氧化的話就會變成暗紅色,形成網狀的紅疹。其他類似的紅疹有網狀青斑和血管炎,需要醫師進一步鑑別診斷。

治療方面,首先要停止使用這些加熱的東西,輕度患者經過數週到數月後會自行緩解,不需任何藥物治療;若是中度以上患者,醫師會開立外用消炎藥膏。如果火逼性紅斑長期沒有治療,皮膚反覆發炎,可能萎縮病變,有些文獻報導甚至會產生皮膚癌,例如鱗狀細胞癌,不可不慎。

提醒民眾,冬天熱敷雖然很舒服,但要注意熱敷時間不宜過長,宜間歇休息。例如使用半小時左右,就要休息幾分鐘,暫時拿開熱敷袋或移開熱源。尤其是那些皮膚感覺不良的老人、神經病變或糖尿病病患,更容易燙傷;嬰兒或是無法語言表達的臥床患者,也都要特別小心。

睡著後,感覺和反應都會比較遲鈍,所以也不可以在睡覺或意識不清時使用熱水袋。一旦出現紅疹,還是儘速就醫治療。

(作者為台北市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