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大叔沒勁…可能是更年期到了

2014/02/11 06:00

▲圖右上起,順時針方向依序為海馬、肉蓯蓉、淫羊藿、鹿茸,中間是冬蟲夏草。(照片提供/陳稼洺)

文/陳稼洺

46歲的小李(化名)在賣場擔任課長職務,常需勞心用腦,很多事常親力親為,三不五時下班後還要交際應酬。最近他上班總是提不起勁、容易疲勞、睡眠品質變差、記憶力衰退,更讓他擔心的是出現了難以啟齒的勃起困難症狀。

小李原以為只是單純工作勞累及壓力造成,但是經放假休息後,症狀依然沒改善,因此就醫治療。

俗稱「男性更年期」的「男性荷爾蒙低下症」的常見症狀包括容易情緒不穩定、沮喪憂鬱、暴躁易怒,缺乏活力、容易疲勞,肌肉鬆弛、上半身脂肪增加、啤酒肚、睡眠品質變差、心悸、記憶力變差及性慾降低、勃起困難等現象。要確診可以經抽血檢測,若血中睪固酮濃度持續低於正常值,即可確認罹患睪固酮缺乏。

中醫認為,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常見證型有「肝腎陰虛」、「肝鬱化火」、「腎陽虛」、「腎精不足」、「脾胃濕熱」等,以目前的生活型態而言,長期熬夜易造成肝腎陰虛,是造成性功能失調的最大因素,其次是壓力及荷爾蒙問題,再其次是縱慾過度,長期下來會影響身體內分泌系統。

近年來,臨床研究指出,人參、鹿茸、淫羊藿、肉蓯蓉、鎖陽、牡蠣、蛇床子、蛤蚧、海馬等能改善睪固酮低下的問題,不過這些藥物大多是補腎補陽藥,必須經中醫辨證體質來處方用藥。

小李經中醫師診斷後為「脾胃濕熱兼肝腎陰虛」的體質,但服用這些補腎藥不僅會沒效果,反而會有「上火」的副作用,因此先給予清熱利濕的健脾胃中藥一個療程後,再給予滋補肝腎的補養藥一個療程後,不僅活力充沛,家庭生活也幸福美滿。

調整生活作息、適度的運動及健康飲食,針對不同症狀,給予適當治療,往往有不錯的效果。

(作者為台中大里眼科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