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洋蔥式穿衣法 防驟冷猝死

2014/01/07 06:00

▲天冷外出,醫師建議洋蔥式穿法。(圖:北醫附設提供)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寒流一波波,北醫附設醫院2天內接到5名猝死個案,其中2人更是在5分鐘內一起被送來,不只老人,連平時看似健康的青壯年也意外猝死。民眾常因保暖不當發生不適,醫師建議,天冷外出,以3層的「洋蔥式穿法」最好。

北醫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士豪指出,「急性心因性猝死」好發在耶誕節到農曆過年期間,尤其是早晨起床後的2、3個小時以及傍晚時太陽剛下山氣溫急速降低時,由於溫度變化大,容易造成血管劇烈收縮,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的患者,容易有斑塊剝落,造成急性心肌梗塞或腦出血、猝死。

天冷若又喝酒,更易失溫,上週的跨年夜,北醫附設醫院急診室一個晚上就收治超過10人。王士豪解釋,過度飲酒會讓血管擴張,加速體溫散失,加上酒醉後神智不清,往往沒有做好保暖,導致失溫。

王士豪建議,天冷外出,應採穿脫方便的洋蔥式穿法,最內層穿排汗衣、中間層穿人工纖維的刷毛衣或羽毛衣保暖,最外層可以穿透氣防水的外套阻絕,必要時搭配毛帽、圍巾與手套。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或曾發生腦中風的民眾更應做好保暖。若有胸悶、劇烈頭痛、呼吸困難、虛弱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