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好熱身循序漸進 跑多不怕傷膝蓋

2014/01/06 06:00

文/陳亮伃

台灣一年約有200多場的路跑賽,跑步儼然成為時下最流行的運動。一般人常以為跑步會傷關節,擔心長時期的衝擊會造成膝蓋退化及髖關節損傷,真的是這樣嗎?

一篇刊登在美國知名運動醫學期刊《Med Sci Sports Exerc》中的文章指出,跑步可以顯著降低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及髖關節置換的風險,該研究追蹤約9萬名跑者及健走者,且追蹤時間長達7年。若以週跑量12公里的跑者為基準點,週跑量介於12至25公里的跑者,其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風險可降低18.1%,週跑量25至37公里者及37公里以上者,可降低16.1%及15.6%,若以髖關節置換的風險而言,可降低35.1%、50.4%及38.5%。結果顯示,「跑得越多」對於關節傷害的風險不會增加,反而降低。

◎可能原因如下:

●週跑量較多的人,其身體質量指數(BMI)平均值較低,而BMI較高者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危險因子,因此可藉由降低體重來達到保護關節的效果。

●研究指出,跑步會增加膝關節中的葡萄醣胺,且避免關節軟骨中的生長因子流失,以達到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

●研究發現,工作中常需要曲膝、深蹲或跪姿的人,其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風險性增加6倍,而慢跑對於膝蓋的屈曲角度小,並不會造成膝蓋的傷害。

不過,此研究結果僅適用於一般休閒性跑者,不適用於頂尖的運動選手。

◎跑步要跑得健康無傷害,應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循序漸進:週跑量每週增加2-3公里即可,不宜操之過急。

●完整的運動:包含熱身、伸展、主運動、暖和運動及伸展。

●傾聽身體的聲音:任何的不適都可能是傷害的前兆,當疼痛發生時不應勉強繼續運動,應尋求專業協助。(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