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鏡超音波微細探頭 揪出小腫瘤

2013/12/27 06:00

▲胃鏡可裝上超音波微細探頭,可看出腸胃道黏膜的微小病灶。(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阿公的胃鏡檢查顯示,胃黏膜下有葫蘆型腫瘤,形狀罕見。(記者蔡淑媛翻攝)

81歲的阿公日前上腹悶脹,接受「胃鏡超音波微細探頭」檢查後發現,胃黏膜下有一個2.5公分大的良性葫蘆型腫瘤。因為阿公有慢性病,且年事已高,所以目前先定期追蹤,未接受手術切除。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葉宏仁指出,胃鏡檢查能看出腸胃道表面的狀況,但是看不到胃黏膜下的病灶,必須借助超音波輔助,但一般胃鏡超音波是一體成型,直徑約1.3公分,雖然可以掃描距離胃壁較遠處且穿透性高,但表層處檢查卻不夠精準,若是胃鏡再加上超音波微細探頭掃描,更能檢查出胃壁表層的微小病灶加以確認。

葉宏仁指出,這名阿公的胃黏膜下腫瘤,是胃壁的肌肉層為基質瘤,若大於3公分就可能惡化成癌,若是一般年輕人罹患,通常會考慮手術切除,但考慮阿公的年紀及身體狀況則建議先觀察。

另有一名52歲的婦人在健檢做胃鏡檢查時,也看到胃黏膜下有一個約3公分大的葫蘆型隆起物,原本擔心是惡性腫瘤,經胃鏡超音波微細探頭掃描,只是個水囊,囊內都是水,不用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