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時間賽跑》 把握黃金3小時 搶救缺血性腦中風

2013/12/20 06:00

▲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治療的患者,可增加1/3的復原機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吳晉豐)

文/吳晉豐

一名60多歲的阿伯日前因家屬發現,突然間無法自行起床上廁所,且有言語不清的症狀,送來急診。我發現阿伯的右側手腳沒有力氣且眼睛偏向左側,「快速血糖值」在正常範圍內,研判為腦中風,經電腦斷層判斷為左側大腦血管「梗塞性中風」(即缺血性腦中風)。

由於他是在症狀發作的3個小時內就醫,經與神經內科醫師討論後,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阿伯的症狀恢復良好,日前已順利返家。

腦中風是造成國人死亡及失能的重要疾病,尤其是在秋冬交替,與天氣忽冷、乍熱之際是好發時刻。目前對於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根本治療,唯一證實有效的是在發作3小時內施行靜脈注射血栓溶解治療。

研究顯示,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治療的患者,可增加1/3的復原機會;而且每早一分鐘打通阻塞的腦血管,可以多挽救約200萬個腦細胞。因此,目前施打血栓溶解劑已成為急性缺血性中風的標準治療,且愈快打愈好。若非「出血性中風」(前立委蔡同榮就是此類型)或有凝血功能障礙,只要把握黃金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患者復元機會很大。

「辛辛那提」中風指標有3項,可請患者露出牙齒或笑容,看他能不能夠嘴角上揚;再請病患閉眼,並伸出雙臂10秒鐘,有沒有一側手下垂;最後是叫患者說一句話,測試他是否語言異常。若有其中一項不正常,有72%的機率是腦中風,如果3項都不正常,百分之百是腦中風。

從病患剛發生中風後算起,要在3小時之內接受血栓溶解治療,須由病患、家屬、消防緊急救護網到醫院緊密結合,可以說是環環相扣,步步都要正確又快速。

病患及家屬要了解急性腦中風治療的重要性,還要具備基本腦中風的診斷能力,消防緊急救護網要快速接送患者至有能力處理急性腦中風的醫院,醫院要迅速評估病患,並正確的執行血栓溶解治療。

若是中風指標呈現異常,這個時候要趕快通知消防醫療救護網,或是趕快送病患至有能力處理急性中風的醫院,把握黃金3小時,挽救腦部傷害。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