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童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對症改善

2013/12/18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免疫力不佳的小朋友容易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如果有便秘難排濕毒更易誘發,大多在1歲發病,中醫師建議不要一味吃西藥抑制,否則長大容易造成慢性皮膚炎,以適當中藥改善體質搭配西醫外用藥緩解紅疹、搔癢,大多3歲就能痊癒,不易復發。

台中市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王雅秀指出,11歲的劉小妹在嬰兒時發現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一發作就吃抗組織胺藥物和外擦類固醇藥膏治療,長年反覆發作。

今年暑假到開便當店的阿嬤家住了好幾個月,環境潮濕、晚睡又常吃冰,濕氣內外夾攻、排不出,誘發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全身長滿紅疹,搔癢難耐,抓到破皮流血又結痂,身體像一支紅豆冰棒,便秘舊疾也復發。

王雅秀日前為劉小妹診斷屬於「肺虛脾濕型」,先為她養脾胃、顧肺、補腎,服用黨參、茯苓、陳皮和何首烏等1個半月,等體質較為穩健,接著袪脾胃濕氣、清肝毒,以澤瀉、龍膽草治療,2週後紅疹、水泡都癒合。

王雅秀提醒,若家長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病史時,小朋友也容易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在夏季天氣濕熱時容易誘發。冬天冷濕也常發作,中醫可辨症論治從內調理,也提醒患者忌食冰品、油炸、蝦、蟹、魚乾等海鮮食物,以免誘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