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日也要動 別當假日運動族

2013/12/14 06:00

圖2。(照片提供/林俊杰)

文/林俊杰

圖1。(照片提供/林俊杰)

印象中,阿公、阿嬤常說:「在我們那個年代,光想著三餐如何溫飽就足夠,哪知什麼『保健』?」相較現今,醫療品質整體的提升,許多人開始理解「運動」與「勞動」是不同的,也願意為健康花時間運動。

需注意的是,不少人在運動後抱怨:「沒運動還沒事,運動後,反而到處痠痛。」通常易出現運動傷害者有以下4個類型:

●運動前,沒適度暖身,運動後也沒好好收操。

●運動類別不適合自己,比如體重過重者,初期不宜選擇跑步或打籃球等高彈震類型的運動。

●運動劑量沒掌握好,超過身體的負荷。

●「假日運動族」,平日不怎麼運動,等到假日動過頭。

如果是「假日運動族」,平日要好好「拉筋」。以下介紹兩項實用下肢拉筋法:

◎大腿前側拉筋法:先採單膝跪姿(著地的膝下放墊子),雙手可置於另一膝上。接著將上半身微微向前傾斜(圖1),感覺大腿前緣的緊度,牽拉至微痠微緊即可(雙手支撐側,膝蓋彎曲程度不超過大腳趾,可減少膝踝關節的壓迫)。

◎大腿後側拉筋法:將拉筋側腳跟放於矮凳上,接著腰部向前彎(圖2),可感覺大腿後側開始出現微痠緊。每回牽拉10-15秒,每次15回,一天2-3次,一週若有3-4天拉筋,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無論運動的目的是為了健康、活力還是單純想減肥。除了平日拉筋外,運動前的暖身,運動後的收操,適量的運動強度都是重要的,必要時,應向相關專業詢問,即使只有假日才能好好運動的族群,也可輕鬆運動無負擔。

任何運動,若於過程中或結束後出現不適症狀,應先停止,並諮詢專業醫師或物理治療師。

(作者為台北市安成骨科診所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