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視鏡切除下咽癌 保住聲帶

2013/12/03 06:00

▲林先生回診時,醫師(右)以內視鏡為他檢查。(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65歲林姓柔道教練喉嚨有異物感近2年,今年3月底口乾舌燥、喉嚨不適求醫,切片結果為下咽癌,醫師從喉嚨以內視鏡方式切除原發腫瘤,合併做脖子雙側淋巴廓清術,搭配輔助治療,留住聲帶。

林先生教柔道多年,大聲訓練學員,導致聲帶損傷,說話沙啞,喉嚨有異物感近2年,切片檢查竟發現罹患下咽癌。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周一帆指出,下咽癌是頭頸部癌症的一種,致病原因跟抽菸、喝酒、吃檳榔有關,少部份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上皮細胞的轉變,林先生雖戒掉菸酒、檳榔多年,仍可能因而遭受下咽癌威脅。

下咽癌初期診斷比較困難,因下咽位於喉嚨深部,大部份病患都是出現淋巴腫塊,或合併呼吸、吞嚥困難,甚至體重明顯下降,才就醫求診。

周一帆說,林先生早期症狀不明顯,不適症狀只有喉嚨卡卡的,確實不容易發現,下咽癌手術治療選擇依患者病症情形決定,林先生腫瘤3公分左右,雙側淋巴都有轉移,腫瘤尚未侵犯聲帶,因此採用保留聲帶的改良手術。

手術從喉嚨以內視鏡方式,使用二氧化碳雷射廣泛切除原發腫瘤;林先生術後不用住加護病房,也不必做皮瓣重建,術後一週即可出院,搭配術後放療、化療等輔助性治療,聲音恢復良好,後續每個月追蹤一次。

周一帆指出,頭頸部癌症好發年齡多為40到50歲中壯年,如果發現喉嚨異物感2星期以上,脖子有不明腫塊,合併吞嚥困難,就要及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