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跌倒後…說話慢、站不穩 意外發現腦腫瘤

2013/12/02 06:00

圖為核磁共振檢查影像,筆指示處為腦瘤部位 。(照片提供/吳宗憲)

文/吳宗憲

一名75歲退休老師,因為頭暈,不慎在家中跌倒後,開始出現一些異於往常的事情。原本他以為只是摔了一跤,沒什麼嚴重外傷,也就安心了。

不料記憶力突然變差,甚至連站也站不穩,女兒還察覺到父親講話速度異常緩慢,於是帶他到醫院神經內科做檢查。一開始誤以為是腦中風,直到做進一步的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後,轉至神經外科,才赫然發現是腦袋裡長了一顆6公分大的腫瘤,合併腫瘤出血。

由於長在右側大腦的這顆腫瘤過大且合併有腫瘤出血,造成運動功能區受到壓迫,使得病患的左邊手腳無力、站不穩、講話速度變緩慢。

因腦腫瘤過大又合併出血及腦壓升高,於是建議家屬緊急安排手術切除。在開顱移除腦腫瘤及腦出血的原因後,病患的語言遲緩、記憶力、平衡等問題,也跟著解除。

大部分的腦瘤發生原因不明,有部分可能是基因突變所致,又因為一些不正常的基因活化後,刺激分泌生長因子及血管生成因子,造成腫瘤的血管增生和腫瘤的細胞增生。

若腫瘤是從其他部位轉移過來,例如肺癌或乳癌轉移至腦部的稱為「續發性腦瘤」;「原發性腦瘤」則是腫瘤原本就從腦的神經細胞組織長出來,其中較常見的是惡性膠質細胞瘤。

一般腦瘤發病過程較為緩慢,由數週至數十個月不等,其症狀包括噁心、頭痛或意識障礙等腦壓升高現象、癲癇發作和局部神經功能障礙症狀,如失語症、肢體無力、感覺異常、視力、視野缺失等。當出現這些警告信號,都是提醒最好尋求專科醫師的診療,及藉由腦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確定診斷。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腦瘤的治療也有長足的進步,甚至經醫師評估過後,原發性的惡性膠質細胞瘤可藉由口服螢光顯影劑(5-ALA)輔助手術,當藥劑進入體內之後,被腫瘤細胞和其他惡性細胞選擇性地吸收,讓醫師在手術期間利用藍光照射,激發腫瘤呈現粉紅色亮光,幫助醫師清楚分辨腦腫瘤及正常腦組織的位置,精準地切除腦部中各大小不同的惡性腦瘤。

可以將腦瘤完全切除,並減少正常腦組織的破壞,不僅提高治癒率,還可降低病患神經功能損傷。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