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化療藥新希望 只殺腫瘤不傷身

2013/11/24 06:00

研發中的化療藥物「胞鉑」主要構造包括最外層的聚乙二醇「外套」、藍色「氣球」及包覆著紅色的「新型鉑金藥物」。(林淑宜博士提供)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癌症病人化療後常會急速消瘦,因為多數藥物除了殺死癌細胞外,也傷害正常細胞,傳統化療藥物「順鉑」就是其中之一;國家衛生研究院最近研發出新型態化療藥「胞鉑」,在抵達腫瘤細胞才開始作用,動物實驗已證實其療效與順鉑相同,卻不傷害正常細胞,因此不會造成體重下降等全身性副作用。

實驗將15隻右大腿有腫瘤的老鼠分為3組,5隻打「順鉑」、5隻打「胞鉑」,5隻打安慰劑,每隔7天從尾靜脈打一劑,共4劑。結果發現,新、舊藥縮小腫瘤效果相同,但順鉑組的體重下降兩成,胞鉑組和安慰組的體重卻顯著維持,完全沒變瘦。

國衛院研發 台灣首創新技術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淑宜研發的這種「被氣球包住再穿上外套」的「胞鉑」新藥,是台灣首創的新技術,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頂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也已進行專利申請,以保護這項發明。

林淑宜解釋,順鉑碰到水就變成「活化態」,因此會到處作用,無法辨識正常或腫瘤細胞,病人服用後,常會引發身體「惡質化」,如引發腎毒性、神經毒及導致體重下降。「胞鉑」擁有的「外套」和「氣球」則分別扮演了「讓藥物只在腫瘤細胞附近活化」和「讓腫瘤細胞很想吃」的關鍵角色,等腫瘤細胞乖乖吃下胞鉑後,藥物才會發揮殺死細胞的作用。

林淑宜使用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聚乙二醇 (PEG)作成「外套」,使胞鉑不易與血液中的蛋白質產生沾黏,藥物能被血液安穩運送,進而增加腫瘤的吸收力。

由於胞鉑在偏鹼(pH7.4)的正常組織不會作用,到達腫瘤細胞所在的偏酸(pH6.5)環境時,這層外套就會自動脫掉,露出大小適中的「氣球」,讓腫瘤細胞吞進去。

林淑宜利用奈米技術,讓這顆「氣球」內包覆的一顆顆偏「鈍性」鉑金原子充分氧化,加上細胞內氯離子的助力,可促使奈米鉑金解離,使藥物發揮殺死腫瘤細胞的功能。

林淑宜指出,相較於順鉑,更低劑量的胞鉑就能殺死腫瘤,這為已對順鉑產生抗藥性的卵巢癌患者帶來治療新契機,肺腺癌、胰臟癌的研究也正展開。國衛院正積極尋求臨床醫師合作,希望能將這項發明實用化,幫助更多病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