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歧視愛滋 治療配合度好3倍

2013/11/22 06:00

▲愛滋感染者馬修(化名,左)與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共同呼籲,社會接納、保障人權與工作權,可鼓舞感染者持續治療,降低進一步傳染風險。(記者邱宜君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一位醫師因感染愛滋,被院長勒令不得看診;另一名愛滋感染者應徵健身教練,因公司強制健檢而曝光,只能作低薪櫃檯業務,最後自請離職;還有一名感染者聽到醫師對旁人說「國家花好多錢給這種人治療」,心情盪到谷底,不再回去拿藥,直到發病在家昏迷,朋友破門才救起他…。

前述這3名案例並非罕見,這些違法、歧視的真實故事不斷發生,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說,社會歧視使得愛滋感染者就業不穩定、治療配合度下降,但若能及早穩定服藥,病毒量不但低到驗不出來,也不易傳染給性伴侶。

聯合國今年的報告指出,世界普遍存在對感染者的歧視,已阻礙愛滋防治工作。國外一項以202名愛滋感染者為研究對象發現,越是感到屈辱、受歧視的感染者與未感受到屈辱的感染者相比,治療配合度差3倍之多。

台灣2萬多名感染者中,穩定服藥的1萬2千人中,有8成已測不到病毒,但還有8千人未服藥。除了少部分發病風險較低而不需服藥,更多是擔心曝光、工作碰壁而面臨經濟壓力的人,例如餐飲、航空、醫療、旅遊業者常強制求職者驗愛滋,這不但違法,也使感染者求職處處碰壁。

及早治療 降低96%傳染風險

林錫勳表示,其實日常生活接觸的傳染風險幾乎是零,而且病人若在CD4淋巴球數值尚未低於350前治療,在3到6個月後,血中幾乎測不到病毒,連性行為的風險也大幅降低,目前我國用藥規定也跟隨國際實證放寬。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將1300位患者分為兩組,追蹤3年後證實,及早穩定服藥組僅1人傳染給性伴侶,傳染風險顯著降低96%,反觀未服藥組,卻有30多人傳染給性伴侶。

今年36歲的馬修(化名)感染愛滋病毒的身分在職場曝光之初,也差點遭公司逼退,但他以耐心和堅持,逐漸讓公司認同自己與一般人無異,治療4年控制得宜,容光煥發。他希望自身經驗能激勵其他感染者勇於治療,也盼望歧視氛圍不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