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服螢光顯影劑 揪惡性腦瘤

2013/11/13 06:00

▲吳宗憲醫師表示,手術時使用螢光顯影,可以更仔細檢查出惡性腫瘤的大小及位置。(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60多歲男子罹患惡性腦瘤,曾切除後又復發,因此在術前口服螢光顯影劑,使得手術時病灶更為清楚,可精準切除2顆分別為4公分、1公分大的腫瘤,術後復原良好。

大林慈濟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指出,口服螢光顯影劑主要使用在惡性原發性腦瘤,若是其他的腦瘤,效果較差,且因藥物短暫存留於肝臟及皮膚,若遇到強光照射時,會有色素沉澱,所以服用後的24小時內需注意避光,且需自費。

一名60多歲的男性病患因記憶力減退,閱讀報紙時,理解能力有障礙,看遠處時眼睛不適,更常出現答非所問的情形。經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罹患原發性惡性腦瘤,曾動手術切除及化療,但後來又復發,範圍更大。

吳宗憲表示,腦瘤手術時,醫師只能切除肉眼可見的惡性腦瘤,若大範圍切除腦瘤可能會破壞太多正常腦組織,術後造成神經損傷,嚴重可能還會癱瘓。因此即使動手術及化療,殘存的惡性腦瘤細胞還是有可能蔓延復發。

吳宗憲說,為了讓手術更精確,這名病患自費接受口服螢光顯影劑手術,在開刀前3到4小時服用。開刀時,呈現亮紅色區塊就是惡性腦瘤部位,可精準切除2顆大惡性腦瘤。術後病患雖然仍因腦部組織缺損,口齒不清,但一般行動已和正常人差不多;顯影劑在1天後身體會自然代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