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過動症 飲食3要3不

2013/11/06 06:00

文/柯俊銘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是兒童常見的腦神經疾病,患者一般會有過動、衝動與分心等表現。近幾年來,陸續有研究報告顯示,過動兒日常的飲食內容若能適當篩選,有助於病情改善。

◎可以多吃的食物如下:

●蛋白質:如豆類、起司、雞蛋、瘦肉與堅果。富含該營養素的食物可在早餐與放學後的點心中供應,藉此可提高專注力,延長藥物發揮效果的時間。

●複合碳水化合物:如深綠色蔬菜與柳丁、柑橘、梨子、葡萄、蘋果、奇異果等水果。晚餐時,攝取富含該營養素的食物也有助眠的作用。

●Omega-3不飽和性脂肪酸:如鮪魚、鮭魚、青花魚與秋刀魚等體脂肪較多的海魚;另外像胡桃、巴西果仁、亞麻子中也富含該營養素。若擔心魚有重金屬污染,可多選擇巴掌大的魚,並不時更換種類,可降低風險。

組成以單一碳水化合物為主,儘量少吃糖果、玉米糖漿、蜂蜜、精製糖與麵粉、白米或去皮馬鈴薯加工製成的食品等。

◎含有以下物質的東西要敬而遠之,以免症狀惡化:

●人工色素:尤其是紅色與黃色。

●食品添加劑:如阿斯巴甜、味精、亞硝酸鹽與苯甲酸鈉(註:又名安息香酸鈉,常見的防腐劑)等。

●咖啡因:如巧克力、咖啡、茶、可樂或能量飲料等。

現今市面上充斥許多強調可緩解過動症狀的營養補充劑,但價格不便宜。若三餐飲食難以達到均衡,其實吃綜合維他命就好。每位過動兒情形不盡相同,若有特殊需求,最好先徵詢兒童心智科或小兒科醫師的意見再做決定。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