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產後鬱悶 家人多分擔、陪伴

2013/11/02 06:00

文/周秀玲

在網路上搜尋「產後憂鬱症」的資料,顯示出產後有高達80%的產婦會發生「產後憂鬱」的問題。這樣驚人的數據,大概會嚇壞不少準爸媽吧!若改以「產後鬱悶」(postpartum blues)來取代「產後憂鬱」,應該可以幫助孕產婦更加認識和因應這個擾人的問題。

在生產後的72小時內,產婦的身體經歷了一連串劇烈的荷爾蒙變化,會使得80%的產婦發生「產後鬱悶」。

一般在生產後48小時開始,尖峰期在第3-5天,可延續兩星期,產婦會出現情緒起伏、容易流淚、暴躁、失眠、身體疼痛等各種不適。這些產婦中,有20%左右會惡化成「產後憂鬱症」,少部份(0.1%)則會發展為更嚴重的「產後精神病」。

中醫古書在產後調護的要求有「不可獨宿,恐致虛驚」,就是指出陪伴對產婦的重要性。

雖然「產後鬱悶」的問題,在用藥的狀況下,於產後兩週大多會消退,如能及時使用適當的中藥加以調理,可大幅減輕產婦的不適,並縮短病程。

例如產婦平日心思細密、情緒緊張、易生氣、胸悶、心悸、不易入睡,可用「逍遙散」等疏肝理氣藥物。

若是產婦平日身體虛弱,或生產時失血量多,提不起精神,整天感到疲倦,嗜睡卻睡不安穩,全身痠痛的可用「養心湯」、「歸脾湯」等養心安神藥物。

情況較嚴重的「產後憂鬱症」患者,若堅持哺餵母乳,又害怕藥物干擾,可選擇中醫治療。

◎預防「產後鬱悶」的發生,有以下幾個重點:

●孕產婦及家人對「產後鬱悶」有正確的認識和了解,該病症與身體的不適是互為因果存在的。

●家人協助照顧剛出生的寶寶,減輕產婦的負擔,並提供充足的睡眠時間。

●家人(特別是先生)的陪伴與支持,是紓解產婦心理壓力的最有效方法。

●產婦應減輕過度的自我要求。

臨床上常見產婦因哺乳的挫折、或擔心身材的走樣,加重「產後鬱悶」的時程和嚴重度。

●適度的運動,曝曬陽光,避免長時間待在不通風、無對外窗戶的房間。

(作者為台南信詠馨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