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小看腹瀉 恐隱藏癌症訊息

2013/10/13 06:00

文/鄧正梁

腹瀉在日常生活中時會發生,對一般人而言,實在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有些腹瀉確是有特別原因的,如不注意可能會延誤治療時機。

大腸癌產生後,腫瘤會漸漸變大,最後幾乎把整個大腸的管腔都堵住。一開始是嚴重便秘,上不出來,久了腸子痙攣會來一次暴瀉,硬是把大便膿血整個排乾淨,但不久後又便秘,如此交替發生,一定要趕快就醫,很可能就是有腫瘤堵住了大腸。

胃癌雖然發生在胃部,但同樣會造成腹瀉,並有噁心、胃灼熱感、食慾不振等症狀,嚴重的會有消化道出血、解黑便,以及貧血、體重減輕等情形。

胃癌通常以腹瀉症狀呈現,較不會出現便秘,由於胃部腫瘤的出血,造成解血便黑便的由來,血便也會刺激腸子蠕動,讓腹瀉更加重。

便秘、腹瀉輪番交替 應就醫檢查

早期胃癌較不易發現,因為腹痛和腹瀉這些胃癌初期的症狀,和一般吃壞食物的胃腸不舒服疾病症狀相似,以至於許多人會以吃胃藥來緩解症狀,忽略了檢查。

非轉移性的原發性肝癌,在確診前3個月就會有腹瀉症狀,而且還頗為明顯的,因為肝癌常伴隨肝硬化,門靜脈壓增加,導致腸壁水腫,又膽鹽會分泌不足,消化不良;肝腫瘤也會分泌一些胃泌素、血管活性肽、前列腺素F2等物質,刺激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讓腸液分泌增多而產生腹瀉。

致腹瀉性胰島細胞瘤就是所謂的VIP瘤,是一種胰臟腫瘤,分泌血管活性腸泌素,會引起水樣腹瀉、低鉀血症和無胃酸症,這種腫瘤會轉移與局部侵襲,最終須切除腫瘤,腹瀉才會痊癒。

若已經查了很久,都找不出腹瀉的原因,常是慢性腹瀉。中醫認為是「脾腎兩虛」,用四神丸(肉豆蔻、補骨脂、五味子、吳茱萸)脾腎雙補之類的藥物才會好;若是一般腹瀉,只需補脾就好了,常用白朮、茯苓、芡實等。

(作者為桃園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