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廣型C肝患者 藥物治療效果較差

2013/10/06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國內一項研究發現,如果C肝患者同時屬於「中廣肥胖者」(腰圍超過標準值)的藥物治療效果較差,也有較高的機率發生肝纖維化。

高雄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郭垣宏昨天在台灣消化系醫學會舉辦的研討會中指出,由盧勝男教授率領的醫療團隊,從兩年前開始,與台南市玉井衛生所團隊合作,提供當地居民每兩週一次肝炎門診服務,包括衛教、抽血、肝臟超音波、健保治療,迄今已服務2200多人次。

分析台南市玉井區肝炎門診451位B肝、C肝患者的健康資料後發現,B、C型慢性肝炎病人的病情特徵,與代謝症候群的指標─腰圍,息息相關。

簡單地說,B肝帶原者若是女性、驗不到B肝病毒量、年紀較大、肝纖維化程度高,特別容易合併有「代謝症候群」,也就是體型屬於「中廣型肥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這些中廣肥胖者在B肝病情輕微時,體內病毒似乎比較容易消失,但醫師並不鼓勵B肝帶原者發胖,因為如果病情較嚴重時,肥胖反而是轉變為肝癌的危險因子,至於其生理機制還待進一步研究。

反觀C肝病人目前已知肥胖會降低C肝病人身體對治療的反應,治療效果和預後都會比較差,肝纖維化的程度較高。

郭垣宏說,B型肝炎帶原者和C型肝炎感染者都是肝癌的高危險群,但台灣山區鄉鎮交通不便、醫療資源不足,許多老年人就算驗出肝炎,也難以按時回診。肝炎門診要成功深入偏鄉,衛生所平時的社區耕耘是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