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適當治療更年期 緩解身心不適

2013/09/23 06:00

文/曾翌捷

50歲的阿蓮(化名)平時熱中於跳土風舞和當醫院志工。但最近原本每月按時來訪的「好朋友」(指月經)在近幾個月來變得難以捉摸,而伴隨的經痛和經血量過多,讓阿蓮覺得煩躁和擔憂。

長期失眠的結果,讓阿蓮的氣色變得暗沉,家人也擔心她的健康。阿蓮在護理長的建議下,到婦產科門診尋求幫助。

一般女性在45歲以後,因為卵巢功能的衰退,使得荷爾蒙的產量隨之減少,就像是機器缺乏了潤滑油的滋潤一樣,運作起來總是不太順暢。種種生理和心理的不適,包含失眠、情緒波動、熱潮紅、心悸、腰痠背痛,以及陰道乾澀等症狀也隨之出現,這就是所謂的更年期。

大部分的患者在經歷了1到5年的過渡期後,生活便逐漸恢復正常;其中,若是症狀太過嚴重,可以考慮使用荷爾蒙療法以舒緩症狀。

根據世界更年期醫學會(International Menopause Society)在2013年3月所發布的專家共識,停經後荷爾蒙治療(Menopausal Hormone Therapy)是治療停經相關熱潮紅及冒汗最好的方法。另外,對於小於60歲或停經10年內的婦女,以單一雌激素作為停經後荷爾蒙治療,可以有效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相關各種原因的死亡率;可是,對於大於60歲的女性,荷爾蒙反而可能提高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

同時,停經後的荷爾蒙治療也可預防骨質疏鬆相關的骨折。所以,對於有更年期症狀的病患,只要把握:「有症狀才吃藥」、「吃的劑量少」、「吃的年齡早」、 「吃的時間短」的四大原則,停經後荷爾蒙治療不僅吃了不傷身,還能夠幫助舒緩更年期帶來的種種不適。

阿蓮在聽完婦產科醫師的建議後,放下了心中的大石,也利用擔任醫院志工的同時,與病友分享使用停經後荷爾蒙治療的心得,幫助更多人正確的了解更年期的藥物使用。現在她也持續綻放青春的神采,家人們都說:「阿蓮越活越年輕了!」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