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動靜脈畸形 少女突癲癇昏倒

2013/09/03 06:00

▲17歲郭姓病患(前)腦動靜脈畸形動手術,神經外科醫師楊道杰(後)在術後回診時,為她檢查,復原狀況良好。 (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神經外科醫師楊道杰指出,17歲郭姓病患血管攝影顯示,右邊腦動靜脈畸形,動脈不正常和靜脈直接相接、靜脈扭曲膨脹。(記者謝鳳秋攝)

17歲高中女生4月底參加檢定考,頭痛昏倒在地,醫師透過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與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因腦動靜脈畸形導致突發癲癇,隨時有破裂造成腦出血可能,利用暑假開刀截除不正常的動靜脈。

郭姓女高中生愛畫畫、習慣晚睡,4月參加校外檢定考,步出考場不久便因劇烈頭痛不支倒地,四肢不停抖動,被送進醫院急診,檢查發現右邊腦動靜脈畸形,動脈不正常和靜脈直接相接、靜脈扭曲膨脹,轉診到台中慈濟醫院開刀。

慈濟神經外科醫師楊道杰指出,病患核磁共振顯示,腦動靜脈畸形部位曾少量出血,考量尚未急性出血,決定讓她先吃藥控制,等到兩個月後暑假再開刀,手術花10個小時,一一截除腦部不正常動靜脈,術後恢復良好。

這類腦動靜脈畸形屬於先天性,每10萬人有1到2人罹患,一般人沒有症狀不會做腦部檢查,發現腦血管畸形時常常已有腦出血,死亡率2至3成,而病發通常在15至20歲、壯年,活動力強、時常熬夜之時。

楊道杰說,因為腦動靜脈血管直接交溝,未經過微血管,周邊腦部因「偷血」效應受傷害,造成腦部不正常放電,產生癲癇症狀;郭女因突發癲癇,被檢查出腦動靜脈畸形,算是很幸運個案,未影響到肢體動作、智力,但需服用癲癇藥一陣子,通常有4成病患需終身服藥。

郭女須服癲癇藥2年,如未再發作才可停藥。開學後順利回校上課,她說,罹病後要求自己作息要正常,暑假彷彿經過一場生命洗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