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理控制 伊比力斯兒可適度運動

2013/09/01 06:00

協會特別為伊比力斯兒舉辦「樂樂棒球營」。(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台灣兒童伊比力斯協會調查發現,約有3成的民眾認為,伊比力斯兒不適合從事運動;有超過4成的民眾認為,運動會使伊比力斯兒的病情加重;另有7成5民眾害怕伊比力斯兒會忽然發作,甚至有2成5的民眾認為,伊比力斯兒會傳染,而不願跟他們一起運動。

4成民眾錯認運動會使病情加劇

這些錯誤的觀念導致伊比力斯兒遭受到排擠,越來越少到戶外參加各項運動,讓他們在運動上遭受很大的限制。

根據2002到2003年健保局統計數據,每1000人中就有5.85名伊比力斯患者,以此推算,台灣約有14萬名伊比力斯患者;北榮關尚勇醫師表示,事實上,只要發作在合理的控制下,且體力可以負荷、不過度運動,伊比力斯兒不妨多參加戶外活動,例如田徑、游泳及球類活動等均可,建議在兼顧孩子的體能狀況下,戶外活動的時間及運動量可以慢慢逐步增加。

另外,即便宣導多年,仍有超過5成的民眾認為,伊比力斯兒發作時,應該塞東西進入伊比力斯兒童的嘴巴,或應強行約束或壓制伊比力斯兒,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容易在伊比力斯兒發作時,造成他們的受傷。

關尚勇指出,現代醫學已能夠控制大部分的伊比力斯症,萬一發作時,身旁人只要記住「發作協助2大口訣」,即「不要慌張叫叫他」、「輕輕側放保護他」,提供伊比力斯兒安全的發作環境,讓其自然結束發作,陪伴他直到意識完全清醒後再離開即可,並不需要提供任何急救措施,除非發作時間持續5至10分鐘,此時就需要立即送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