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熱」「毒」雙管齊下 合力殲滅腦瘤

2013/08/29 06:00

長庚大學教授華沐怡指出,化療藥物接在有磁性物質的石墨烯上,可以在磁力導引下,集中在腦癌細胞。(記者洪素卿攝)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要如何把形狀不規則又深藏在腦中的癌細胞徹底清除呢?長庚研究團隊開發出「高效能腦瘤聲熱治療法」,也就是利用特殊波長的「聚焦超音波」,打開會阻擋藥物進入腦部的「血腦屏障」。再利用結合了磁性物質的微小載體搭載化療藥物,直接運送到腦瘤附近,利用載體傳遞超音波能量、震盪放熱,配合化療藥物的毒殺作用,相當於以「熱」及「毒」雙管齊下的方式殲滅腦瘤細胞。

長庚研發 高效能腦瘤聲熱治療法

動物實驗顯示,用這種方法對付腦腫瘤,不僅藥物在腦瘤濃度大幅提升20倍,實驗動物存活期平均延長了7倍。這項研究結果也已經發表在知名的國際期刊《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台灣一年約新增600名惡性腦瘤患者,多數患者發現罹病時、平均存活期只剩下一年半。此外,肺癌等癌症患者因藥物不容易進入腦部,最後也常因癌細胞轉移到腦部而喪命。

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表示,雖然現在手術已經可以開刀拿掉多數腦腫瘤,但像是惡性膠質瘤等形狀不規則,或是轉移性腦癌一次散發多處等情況下,手術不容易全數清除;再加上術後化學治療遭到血腦障壁阻隔,療效大打折扣的情況下,就容易復發,奪人性命。

長庚大學電機系主任劉浩澧指出,聚焦超音波可以將能量聚集在約一顆米粒大的範圍內、讓位於該處的載體發揮熱效應,提高細胞溫度,讓癌細胞自行凋亡。

長庚大學化材系教授華沐怡指出,石墨原本不溶於水,如果直接打入血管,可能會塞住血管,但奈米石墨烯不只可以均勻散佈在水中,並且可以搭載化療藥物,例如這次試驗搭載的就是常見的化療藥物小紅莓。未來稍做改變,可搭載其他化療藥物,用來治療其他轉移性癌。

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品元指出,原本小紅莓對腦癌幾乎沒有效用,但此次動物實驗顯示,利用石墨烯搭載小紅莓,配合聚焦超音波後,腦中被植入癌細胞的實驗鼠腦腫瘤體積明顯變小、存活率也提升。顯示一些本來無法通過腦屏障的化療藥物,未來可望透過此一平台,成為轉移性腦癌的新治療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