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人顧15人 長照機構住民感染次數多

2013/08/18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長照機構一個護理人員至少要負責15個住民,許多工作仰賴照顧服務員,人員缺乏感染管制觀念,易使得機構成為細菌溫床。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李聰明指出,有研究調查240位護理之家住民在2004年到2010年之間,發生健康照護相關感染的次數,這些住民有9成超過65歲,平均年齡81歲。結果發現,感染率是千分之4.1,高於同區醫院急性照護的感染率(千分之3.6)。

一般醫院住院病人的兩倍

李聰明指出,醫院住院病人平均每人感染2到3次,但長照機構住民每人卻平均感染4到6次,其中以泌尿道感染最多。這是因為行動不便、年老者如廁需要協助,很多機構為了省麻煩,把一些可以自行排尿的住民,刻意插上尿管,一般護理之家有5%到10%住民有導尿管在身,導致感染機率大增。

此外,如果清潔不確實,使前一個病人感染的病菌殘留在環境中,下一個入住者的感染機率會提高2到3倍,其中汙染力最強的就是抗萬古黴素腸球菌(VRE),汙染率高達94%,會引發心內膜炎、敗血病及尿道感染等病症。其次是艱難梭狀芽孢杆菌 (C. difficile),汙染率達75%,會導致腹瀉。第三名則是難纏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汙染率也超過6成。

李聰明表示,學會正在推動「感染管制員」的認證工作,針對長照機構設計相關課程,希望相關人員踴躍參與,共同為機構感控把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