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患者類固醇治療 當心急性發作

2013/08/18 06:00

文/張涵郁

65歲的張伯伯(化名)有類風濕關節炎,但不知自己罹患慢性B肝,因為關節炎症狀加重,醫師必須對他使用增量的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但他卻在使用類固醇的一個多月後,覺得食慾愈來愈差,眼白變黃、小便茶色尿,就診發現因大量使用類固醇,引發慢性B肝急性發作,還沒來得及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張伯伯就因為急性肝臟衰竭,一個月後病逝。

60歲的王阿姨(化名)印象中自己有慢性B肝,但未曾在肝臟科就診。日前因天皰瘡在皮膚科接受為期兩個月的類固醇治療,又因皮膚上也有傷口,所以同時口服使用抗生素治療。她的天皰瘡和傷口在接受治療兩個月後改善許多,但是胃口卻愈來愈差,眼白變黃,肚子愈來愈大,雙側下肢水腫到連路都不能走。就診發現她有大量腹水,慢性B肝合併肝硬化和脾腫大。

事實上,王阿姨是慢性B肝造成的肝硬化,因為類固醇治療使得慢性B肝急性發作。除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控制病毒複製,也做了許多積極支持性療法阻擋相關併發症發作,王阿姨住院近兩個月才慢慢恢復,雖然成功救回,但肝已元氣大傷。

一般民眾對慢性B肝觀念需再加強,若慢性B肝接受口服或針劑類固醇治療,或接受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治療,會影響原本對抗慢性B肝的免疫力。此時B肝病毒會先大量複製,之後免疫力會攻擊大量複製的B肝病毒,造成肝臟大量發炎,此謂慢性B肝急性發作,嚴重的話會肝衰竭,需做肝臟移植。

所以,慢性B肝患者如需接受前述免疫控制治療,需提醒醫師同時監測肝功能,或是請肝臟科醫師一同把關;若民眾不知自己是否罹患B肝,又需要使用大量且長時間的類固醇治療,也不妨先建議醫師檢驗有無慢性B肝感染,及檢驗GOT和GPT指數。謹慎的事前把關,可把之後肝臟可能遇到的險境降到最低。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