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產期」寶寶沒報到 英國人好急

2013/07/21 06:00

文/羅崇晉

英國王妃凱特的「預產期」是7月13日,但這位皇室新成員卻未如期誕生,讓不少英國人等得心焦。其實「預產期」指的是懷孕滿40週,寶寶的出生大多在預產期前後,並不一定是預產期那一天。

預產期是怎麼算出來的呢?在以前沒有產前超音波檢查的情形下,醫師會用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作為基準來計算。最簡單的算法就是把孕婦最後一次月經來的第一天的月份減3,日子加7,就會得到預產期;但現在產科超音波已經是非常的普遍,所以醫師可以藉由測量胎兒的特定部位,來算出胎兒的懷孕週數,再依此推算出滿40週的日子,也就是預產期。

懷孕滿40週為預產期 多在前後出生

如果寶寶未在預產期誕生會產生什麼影響?預產期是指懷孕滿280天(40週)。但是根據研究,胎兒超過42週以上,胎盤功能會開始老化,以至於胎兒從母體得到的養分變少,羊水減少,甚至胎死腹中。因此在過了40週或41週,醫師通常在評估孕婦的情形後,住院「催生」。

評估條件包括:胎兒大小、骨盆條件、子宮頸成熟度等,給予相應的處置。如果可以自然分娩,醫師可能會在準媽媽的子宮頸放置促使子宮頸成熟的藥物,以促使子宮頸逐漸成熟,漸漸軟化和產生子宮收縮,最後進入產程。

如果孕產婦在預產期之前就有自發的子宮收縮,陰道也出現「見紅(出血)」、子宮頸有「軟化(代表成熟)」的情形,就會等著自動進入產程,自然分娩。而「催生」就是為了誘發自然分娩,真正進入產程的疼痛跟自然發生的產痛是一樣的,所以「催生」不會比自然產痛。

基本上,在條件允許的情形下,醫師會建議產婦自然生產,至於產痛可以用打「無痛分娩」來處理。

嚴格來說,「無痛分娩」應該稱為「減痛分娩」較為正確,是請麻醉科醫師做半身麻醉,可以有效地減輕生產的疼痛。一般到了胎兒頭部下降到一定程度,產房工作人員會關掉麻醉,讓產婦配合因麻醉消退逐漸出現的產痛來用力,最後生出寶寶。

(作者為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