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期「夾過娃娃」 易罹憂鬱症

2013/07/16 06:00

避免暑假墮胎潮,台北婦女保健協會昨宣導青少女自主避孕「雙重防護」。(記者鍾麗華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醫師強調,安全的性行為應透過「雙重避孕」的方法,由男方正確配戴保險套,女方服用口服避孕藥。(記者鍾麗華攝)

為避免暑假墮胎潮,台北婦女保健協會昨日召開「雙重防護、青春不變色」記者會,呼籲男方正確配戴保險套,女方服用口服避孕藥的「雙重防護」。而精神科醫師也提醒,少女時期如果曾「夾娃娃」,日後罹患憂鬱症、焦慮症是一般女性的2倍。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蕭美君解釋,少女墮胎後常會有「墮胎後症候群」,出現哀痛、憤怒、睡眠障礙、罪惡感等情緒,甚至有嬰兒哭叫聲的幻聽。尤其人腦在18到22歲才發育成熟,女性對18歲以前的墮胎壓力,會形成潛在心理與腦細胞的創傷,在日後遇到交往的對象、結婚或人際關係緊張時,會浮現出來,出現憂鬱症、焦慮症機率較高。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思銘表示, 曾遇過年僅14歲的少女來求診,因沒有正確避孕觀念導致「小孩生小孩」。不少人誤以為男方使用保險套萬無一失,但意外懷孕風險仍高達15%,若女方也能服口服避孕藥,才能達99%避孕效果,也能預防性病傳染。

若未採取避孕措施,事後避孕丸則成為最後一道防線,一般而言,24小時內服用可達95%避孕效果,最晚不能超過5天。

蕭美君說,青少女往往因男友「不做愛就是不愛我」而發生性行為,但青少女應自信回應「真愛我就等我」,拒絕不安全性行為。而家長應從小灌輸孩子正確兩性觀念,若遇到孩子懷孕,以陪伴、面對代替責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