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產婦死亡率被低估 母胎醫學會籲各界正視

2013/07/15 06:00

長庚林口總院產科主任、台灣母胎醫學會第一任理事長鄭博仁表示,台灣孕產婦死亡率被嚴重低估,可能比中國的數據還失真。(記者邱宜君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台灣母胎醫學會昨日正式成立,林口長庚醫院產科主任鄭博仁當選第一任理事長,他擔心台灣孕產婦死亡率被過度低估,尤其沒把子癲前症造成的顱內出血、妊娠高血壓造成的心肌病變、肺水腫等細算進去,無法有效檢討並促成進步。

會中也有醫師們熱烈討論現代產科醫師須妥善運用疫苗、產前遺傳診斷,並且與助產士建立夥伴關係,才能為產婦謀求最大福祉。

鄭博仁醫師指出,台灣目前官方統計每10萬個活產的產婦中,大約只有5到6人死亡,主要是產後出血和羊水栓塞兩大死因,其實卻沒把子癲前症造成的顱內出血、妊娠高血壓造成的心肌病變、肺水腫算進去。

鄭博仁說,每一個產婦死亡都應層層分析、檢討背後原因,從醫學指引到國家政策都應包括,例如中國有針對產婦死亡案例召開評審會議的慣例,從市到省的衛生單位都在檢討範圍。未來學會會監督政府制定正確的登錄方式,並以明確定義協助分辨產婦罹病和醫療疏失。

彰基遺傳諮詢中心主任陳明希望學會導正產前遺傳診斷「過度商業化」的問題,他說,在人體3萬個基因中,每個正常人都有200個左右不正常基因,並不影響身體功能,產前遺傳診斷的重點是放在致死或有高度機率致重殘的遺傳疾病。

陳明也提醒,有些業者會號稱「每個基因都能驗」,但其實有些基因異常的胎兒早期就會流產,這類說法根本無法經過科學檢驗。此外,用母血檢查胎兒DNA一定要當天處理,若業者放了隔夜才驗,母親血球早已破裂,母親DNA大量溶出使胎兒DNA濃度大幅降低,檢驗結果將失真。

陳明提醒,有些研究只能顯示基因和身體功能「相關」,卻不能解釋其中作用機制;有些廠商聲勢做得大,但實證支持其實很少。產婦最好到有遺傳諮詢中心的醫院諮詢第二意見,再決定是否要花這筆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