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對了,你也能瘦》改變「吃的順序」 肚子瘦一圈

2013/07/07 06:00

記者/洪素卿

想要減重、一定要學會算熱量嗎?其實不一定。近來有營養師出書,教民眾調整用餐順序、輕鬆減重。營養師表示,先吃下肚的食物最容易被身體吸收,所以只要改變「吃的順序」,先從膳食纖維類食物(例如蔬菜、海藻、菇類)吃起,接著再吃蛋白質(肉、蛋等),最後才吃碳水化合物(米飯、麵)。

先吃膳食纖維類 飯麵最後吃

這樣做,即使不斤斤計較每道食物的熱量,還是能降低過量攝食危機,不僅能做好體重控制,甚至連肚子也能瘦一圈。

台北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現代人勞動度不高,其實真的不需要那麼多碳水化合物。也因此,可以將碳水化合物放在最後吃,先用其他東西把腸胃填滿,最後才吃碳水化合物。

如果正在積極減重,短時間內甚至可先拿掉碳水化合物。不過,時間不要超過3個月。

把膳食纖維類食物放在最前面吃,好處之一是膳食纖維類食物熱量密度低,先佔據胃腸空間後,接下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兩類熱量密度比較高的食物,自然相對吃得少。此外,李婉萍表示,這類蔬菜內含有「植物固醇」,可以與動物性膽固醇競爭,有助於降低膽固醇。

為什麼植物固醇有助降低膽固醇呢?這是因為當植物固醇先一步與人體小腸上的接受器結合,減少肉類的膽固醇與人體吸收的機會,因而降低人體的膽固醇指數。

李婉萍強調:「減重的重點不只是身型調整,更重要的是,要讓身體內的生化指標也要跟著往好的方向改變。」

混合料理 外食族可先吃菜再吃肉

哪些食物最富含膳食纖維,適合先吃?除了蔬菜,像是海藻、菇類等也都富含膳食纖維,這類食物除了在用餐開始時就要先吃,吃的份量還要多,至少要吃到肚子不會感到飢餓的程度。

外食族若遇到很多食物同時混合了肉、菜、米或麵,該怎麼分開吃?營養師指出,如果像是榨菜肉絲、芥蘭牛肉這類蔬菜混和蛋白質的料理,可以先吃蔬菜,等吃到該有的份量後,再開始吃肉。

至於像是炒麵、咖哩飯、燉飯等料理,實在難以分成三部分吃的話,營養師建議,最好點餐時就不要選這類食物,畢竟他們含有太多油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