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童過動分心 腦中煞車失靈

2013/06/18 06:00

▲林博醫師的過動兒煞車失靈理論(照片提供/林博)

文/林博

12歲的小明比同齡的男孩有更多精力,但似乎過度活躍。自從3歲開始,他就像颶風似的,橫衝直撞又摧毀眼界所及的東西;在家中,一件事未完成就換另一件事做,身後有一堆未完工的玩具、吃飯時弄翻食物且喧鬧不止。

他又魯莽又衝動,無論母親多少次解釋馬路上的危險,甚至責罵他,他還是無數次會衝到車水馬龍的大街上;在遊戲場,他似乎沒有比其他小孩來得野蠻。然而,小明過度反應的習慣已經讓他好幾次惹上麻煩,比如純粹因為玩伴不小心撞到自己就痛毆他。種種情形都讓小明的父母不知如何是好,但寵溺小明的祖父母卻一再保證說:「男孩子就是這樣。別擔心,他長大就會好了。」可是小明卻從未成長過。

◎元凶是過動分心症(ADHD)

其實小明罹患過動分心症,此病症不像骨折一樣,可被X光檢查出明顯的生理特徵,它只可以被一些特定行為診斷出來,在不同病人身上顯現的徵兆又有出入。最常出現的症候有3種︰不專心、過度活躍和衝動行事。

◎腦中煞車裝置效能不佳

人類腦袋在接受四面八方聲光刺激時,依靠一個煞車裝置─PFC(Prefrontal cortex)控制,只收集單一訊息,其他不重要訊息則啟動「煞車」阻擋,不予以反應。

好處是使個體出現「專心」的能力,抵抗外在的誘惑,對學習一些抽象學問(如數學),以及專注地察言觀色(如見人說人話的能力)乃必備的設計。

更重要的是,在煞車皮鎖緊壓力下,個體才有可能延遲「衝動」對不滿的事隱藏心中,等時機成熟時,再一舉扳回。

小明吃虧之處在於PFC效能不佳,無法煞住過多刺激,腦部一次處理過多刺激,導致不專心的結果。腦部輸入過多刺激,導致過多反應,形成過度活躍,不滿的想法沒有煞車皮鎖緊,沒有謀定而動,形成衝動行事。

◎治療在於「活化」煞車裝置

第一次門診中,我們使用CNS stimulants(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希望透過這種方法,能增強小明煞車裝置的效用。

在一般情形下,成功率都很高,而且我有很多小孩在班上成績都突飛猛進。監控好體重及身高,就不用擔心什麼副作用,但在小明身上,出現例外情況,用藥雖無什麼副作用,唯成效不佳。於是,我們推出IEP(Individualized Education Program,個別化教育計畫),針對小明的困難,透過與學校老師及家長配合在小明身上實施各種活化煞車裝置的特別方法,慢慢讓小明拉回正軌。時間雖然比較慢,且需要家長及老師投入十分大的心力,讓小明重拾希望。

(作者為苗栗為恭醫院精神醫療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