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病鬥士 書發繽紛人生

2013/06/12 06:00

▲罹患粒線體缺陷不良於行的蕎蕎(右)在母親(左)細心照料下,已經能走路。(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魏益群(左)和聲樂家簡文秀(右)一同合唱,勇敢追夢。(記者張嘉明攝)

今年12歲罹患「粒線體代謝異常」的蕎蕎,3歲才會爬,6歲才能站起來,跨出第一步;一直以來,她用歌聲培養和病魔和平共存的勇氣。

▲以罕見疾病病友為主角的「週末那堂課」新書昨天舉辦發表會,罹患脊隨性肌肉萎縮症的鄭鈴在繪畫中找到人生的出路。(記者張嘉明攝)

罕病基金會從2004年起,每週末為病友開辦「心靈繪畫班」、「天籟合唱團」,讓許多病友走出封閉的生活,找到友誼、自信與肯定,更讓外界看到生命的無限可能。

基金會將9名學員的故事,集結成「週末的那堂課」一書,並在昨天舉辦新書發表會。

蕎蕎從6歲開始參加合唱團,蕎蕎的媽媽林淑寬說,唱歌對一般人而言是娛樂,對她卻是「訓練」,但蕎蕎喜歡這個「訓練」,回家後,透過不斷練唱,大大改善發音、音量控制和語句表現,也因為持續不斷的復健與學習,對於肌肉協調性、閱讀及語言表達都有進步。

蕎蕎曾對著流星許願,「要趕快會自己走路,和小朋友一起上課、一起玩溜滑梯、盪鞦韆。」上週一是她第一次上學,蕎蕎很開心,還許下心願:「明年要參加畢業典禮,跟同學一起畢業。」

33歲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鄭鈴,從國中起就必須以輪椅代步,曾因害怕外界異樣眼光,高中畢業後也不敢報考大學,選擇空中大學進修。曾有6、7年時間進入「人生冬眠期」,活動僅限房間和客廳,情緒變得沮喪、易怒,直到重拾畫筆後,逐漸打開心房。

雖然因為肌肉萎縮,鄭鈴作畫時得用另一隻手扶著手腕,不過畫畫成了她不可或缺的幸福來源。她不僅繪畫創作得獎,完成了自己的繪本,更成了輪椅上的畫家,環遊世界。這次新書的封面,正是出自她的設計。鄭鈴說:「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並相信自己的潛能,就能變得勇敢,活出自己的精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