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因會說話〉APC基因檢驗 揪大腸直腸癌

2013/06/11 06:00

▲安吉莉娜裘莉近來公開露面,顯示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但國內醫師提醒,面對難以捉摸的癌細胞仍不能掉以輕心。(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魏怡嘉/專題報導

▲選擇新鮮蔬果有助於防癌。(記者方賓照攝)

美國知名影星安吉莉娜裘莉為防範罹患乳癌,預先切除雙峰並重建,引發全球關注。不過,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提醒,乳腺癌、大腸直腸癌、肺腺癌及攝護腺癌都與飲食及環境污染有關,裘莉今後應先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接觸環境污染物質,否則即便未來沒罹患乳癌,還是有可能罹患其他癌症。

裘莉體內攜帶的家族致癌基因BRCA1,在華人身上並不多見,醫師提醒,國人應該特別注意的反而是大腸直腸癌。

根據衛生署國健局公佈最新的99年癌症登記人數及排名,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4度奪冠,跟前一年相比,大腸癌短短一年就增加1000多人、增幅高達1成2,一年約有1萬多位大腸直腸癌新增病患;日前公佈的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大腸直腸癌位居第3名,可見對國人健康危害甚鉅。

台灣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跟乳癌相似,大腸直腸癌有一種特殊的基因APC,可以透過血液篩檢,早期發現。

研究發現,帶有這個基因的民眾多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到了40多歲時,有很高的機率會發病,但在台灣很少有人做APC基因檢驗,病患多是透過瘜肉切片確診,因為準確度高。

王輝明指出,在國內他已著手嘗試將250位大腸癌病患與250位正常人的基因做一比對,並找出26個相關的生物標記,經進一步分析這26個生物標記,均與人體的免疫系統及細胞修補有關。但這個發現只能解釋罹癌的風險,無法單一聚焦在大腸直腸癌上,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做進一步的突破。

王輝明強調,國人罹患大腸直腸癌人數激增主要是食物受到環境污染,及國人飲食日漸西化、偏愛大量動物性飲食及油炸食物有關,尤其是紅肉(例如牛排及羊排等)。

目前文獻已知,紅肉中含有左旋苯丙胺酸及肌胺酸,經過高溫油炸或是燒烤後,會產生致癌物質異環胺,不僅會導致大腸直腸癌,還會罹患乳癌。

由於大腸直腸癌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一旦有疼痛、貧血、疲倦及變瘦等症狀出現時,大多已經是晚期了。

王正旭強調,定期檢查仍是早期發現大腸直腸癌的不二法門,目前國健局補助50到60歲民眾每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且建議糞便潛血檢查只要有一次是陽性反應,就要進一步做大腸直腸鏡檢查;民眾到50歲時,無論糞便潛血檢查是否為陽性,一定都要做大腸鏡檢查,有家族史者要更早做檢查。

預防大腸直腸癌,調整飲食習慣也很重要。王輝明表示,平時多吃植物性的食物,由於肉、蛋、奶最易遭到環境致癌物質的污染,建議一天內的飲食,肉、蛋、奶比例不要超過15%,可以多吃海鮮及魚,但要避開污染機會比較多的淡水魚,多選擇深水魚(例如鮭魚及鱈魚等),另外最好少碰加工食品,同時避免吃油炸及燒烤的食物,以遠離大腸直腸癌。

<新聞小辭典>大腸癌的基因篩檢

大腸直腸癌可透過血液篩檢APC基因早期發現,帶有此基因的民眾多有大腸癌家族史,但目前台灣較少做這個檢驗,多透過瘜肉切片發現。

◎大腸癌治療的基因檢測:

大腸直腸癌目前治療以手術為主,但對於晚期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患來說,必要時,需輔以放射、化療及搭配標靶藥物治療。

目前基因檢測雖無法直接用於得知是否罹患大腸癌及罹癌風險上,但卻可用於腸癌標靶治療藥物上,為病患選擇有效的治療藥物。

相關研究指出,65%大腸直腸癌患者腫瘤內的KRAS基因未突變,使用etuximab類標靶藥物阻斷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對治療有很大的幫助。(記者魏怡嘉整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