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克隆氏症 腹絞痛半年 暴瘦25公斤

2013/06/05 06:00

▲電腦斷層顯示,患者的小腸脹大,瘻管與膿包相連。(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邱建銘醫師(右)詢問莊先生(左)的復原狀況。(記者謝鳳秋攝)

32歲的莊姓男病患腹部絞痛,四處求醫無效。腸子像被扭毛巾似地扭絞不停,拉肚子拉到虛脫,半年暴瘦25公斤,檢查確診罹患「克隆氏症」,手術切除扭曲、變形且結痂的小腸,並接受藥物治療,現已康復。

身高170公分的莊先生從事工業設計,多年來體重保持在72公斤重,婚後太太接連生了2個女兒,他為家計忙於工作。去年3月,突然腹部絞痛到全身冒冷汗,無法入眠,跑遍大小醫院、診所,都被當成腸沾粘處理,病情反覆發作,即使喝流質食物都會引發腹絞痛。

每天拉肚子拉到虛脫,根本無法工作,只好辭職休養,但體重狂降到47公斤,去年12月到慈濟醫院台中分院檢查時,虛弱到必須坐輪椅。

昨天他回憶說:「病重時,小女兒才出生。躺在床上聽見孩子的哭聲,連幫忙泡奶粉的力氣都沒有,只能看著甫生產的太太辛苦奔忙,常忍不住掉眼淚。」

慈濟醫院台中分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利用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確診莊先生罹患「克隆氏症」,安排手術切除已扭曲、變形且結痂的小腸約20公分,同時處理腸子與腹部相連的瘻管、膿包,術後由風濕免疫科主任林亮宏接手,給予藥物治療;出院調養康復後,如今莊先生已重返職場。

邱建銘表示,「克隆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發生原因不明。病患的白血球會攻擊小腸、大腸及肛門組織,同時併發自體免疫的症狀,如關節痛等。病患的小腸、大腸常出現一段一段潰瘍、狹窄、阻塞,也常出現腸絞痛、腹脹、腹瀉、暴瘦、全身性營養不良,甚至嚴重水腫,合併複雜性肛門膿瘍瘻管,臀部生瘡化膿,患者疼痛到無法坐臥。

從目前健保局登錄資料來看,全台有400多人罹患「克隆氏症」,與日本30年前的比例一樣;現在日本患者的數量已是30年前的幾十倍之多,台灣與日本的現代化進程趨勢相似,未來台灣罹此病者可能倍增,值得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