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裘莉預防性切乳 醫︰可寫入教科書

2013/05/16 06:00

文/許宏志

知名影星安吉莉娜裘莉(簡稱AJ)為了防範罹患乳癌和卵巢癌,切除雙乳的消息見諸媒體後,引發關注!

她是在4月底完成全部手術後,在《紐約時報》上發表一篇讀者投書:「My Medical Choice(我的醫療選擇)》,談到她在手術前後的心路歷程,相當值得一讀。

此事從醫療觀點來看,有許多值得記上一筆的乳癌治療進展,甚至可預期未來這些案例一定會被寫入教科書。

◎乳癌的早期發現

從早期的乳房自我檢查(後來證實效果不佳)、乳房攝影、核醫影像檢查(MBI)到現在的基因檢測。

現在的基因檢測已能更早發現乳癌的罹癌高風險族群,其中 BRCA1和BRCA2 兩種抑癌基因的突變已證實和罹患乳癌與卵巢癌有高度相關。AJ在文中也提到她是經由此類基因檢測知道自己的乳癌罹癌高風險,在未發病前,做出預防性手術切除的決定。

◎乳癌的外科治療

從傳統的乳房切除術、最新的乳房保留切除術,到預防性乳房切除術一直在進步中。手術前的定位、乳房外觀的保留等都有長足的進步。其中在術前與術後的復健(以預留肌耐力,避免術後關節肌肉的失能萎縮,與預防術後手臂的淋巴水腫)都是新觀念。

此外,心理支持等團隊治療都是影響手術「預後」的重要因素。

◎家人和親友的支持與陪伴

在AJ的文中,提到了她的伴侶布萊德彼特的支持與關愛,尤其是她開刀時,他都全程親自陪伴。這個心理支持是非常重要的,AJ在文中也數次提到。

◎對於小孩的關愛以及解釋

AJ清楚地寫出自身經歷,除了鼓勵更多乳癌病友或有家族史的婦女,更點明了「身為開完刀的女性,她並沒有更少,更沒有不同。」(I am not less, nor I differ.)

同時也告訴她的孩子們,他們不會看到讓他們不舒服的事,只會看到微小的疤痕,其餘的還是「媽咪」,這個永遠不變的角色,而且為了和他們相處更長久,願意付出一切。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