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腰痠背痛後遺症 減痛分娩迷思多

2013/05/09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生產是許多女性一生的極限疼痛,在旁陪伴的親人也只能乾著急。有些產婦想要求醫師減輕分娩疼痛,卻怕會被認為是「沒有母愛、不夠忍耐」,也擔心麻藥對寶寶有害。

疼痛醫學會與婦產科醫學會昨聯合召開記者會,目的就是要破除一般民眾對於產痛、減痛分娩的迷思。

針對有些人以為「就是要痛才生得出來」,疼痛醫學會理事長蔡玉娟表示,嚴重產痛會使媽媽的交感神經太活化,反而會降低胎盤血流,導致胎兒缺氧。一般俗稱的「無痛」分娩,其實只是「減痛」,也不是「麻醉」,所以產婦感覺得到子宮收縮,也能用力。

文華婦產科診所院長張兆榮也說,用減痛分娩的產婦可以專心配合子宮收縮用力,生產時間不會比較長,並不影響產程。

有人認為,減痛分娩後會有腰痠背痛的後遺症,擔心打了藥就要固定姿勢、不能下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劉時凱表示,腰痠背痛的因素太多,懷孕本身就是最大的原因,此外,減痛分娩又稱為「行走的半身麻醉」,只要沒有提早破水或被限制活動,產婦都可以在旁人協助下走動。

至於硬腦膜阻斷術的風險,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表示,如果不小心把藥打進血管或脊髓,可能會造成神經傷害,但由於劑量較一般手術麻醉低很多,發生副作用的危險性也比一般手術低很多。此外,硬腦膜阻斷術本身是高難度的麻醉技術,失敗率大約有0.1%到7%,這時就要改用其他麻醉方式。

文華婦產科診所院長張兆榮坦言,婦產科要執行減痛分娩,需要提高麻醉醫師的人力配置,但是由於目前麻醉科人力不足,加上為了因應無法預期的生產時間,婦產科醫師與麻醉科醫師都需要24小時待命,所以目前實施減痛分娩的比率不高,大約只有2、3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