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脈曲張出現潰瘍 應盡早就醫

2013/05/05 06:00

▲蚯蚓狀的靜脈曲張位於下肢,附近的皮膚出現發癢、脫屑的紅色斑塊,應接受治療,避免抓破傷口,形成潰瘍。(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天氣漸漸變熱,夏天就要到了,許多靜脈曲張患者開始擔心,又紫又凸的蚯蚓狀血管在短褲及短裙下無所遁形,到底要怎麼辦呢?

靜脈曲張是因為皮下靜脈血管裡的瓣膜功能變差,以及血管壁彈性不佳,使得原本應該回到心臟的去氧血,堆積在表淺的靜脈中,這些去氧血使得皮下靜脈變得腫脹,並呈現藍綠或紫色蚯蚓狀線條。除了影響外觀,有時靜脈曲張還會導致下肢疼痛或痠麻,嚴重時,甚至產生鬱血性皮膚炎或靜脈性潰瘍。

肥胖及懷孕3次以上的女性是罹患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如果在腳踝、膝蓋或大腿等部位出現如蜘蛛絲般的血管擴張時,就要開始注意。

蜘蛛絲般的血管擴張或是蚯蚓狀的靜脈曲張,可以用雷射、局部注射血管硬化劑、血管結紮或剝除,以及靜脈內雷射將血管破壞等方式治療。

由於大量的去氧血長時間堆積在靜脈內,會導致血管的破壞及連鎖發炎反應,使白血球活化及血小板聚集,進而使得血液循環更差,使皮膚變硬、變厚及色素沉著,甚至出現表淺不規則的靜脈潰瘍,尤其小腿下方內側到腳踝是好發部位。

腿抬高、穿彈性襪 可適度減緩

靜脈鬱積在腿部抬高或起身走動後可以獲得改善,腿部抬高及肌肉的收縮運動幫助血液從下肢回到心臟,因此可以減輕不適。抬腿部分建議平躺後,腿部墊高至比心臟高即可,如果時間許可,最好一天3次、一次30分鐘。

除此之外,彈性襪也是不錯的幫手,選擇方面要注意壓力最好在20mmHg以上,從腳踝到膝蓋及大腿壓力漸漸減低,在早晨下床前穿上,到晚上沐浴時再脫下,由於清洗之後彈性襪會漸漸鬆弛,因此最好6個月左右要汰舊換新。

靜脈潰瘍的病患應盡早就醫,接受正確的治療,初期的靜脈潰瘍在治療之後有7成以上的機率癒合,但持續3個月以上的慢性潰瘍,則只有2成的病人在治療半年之後有機會癒合,痊癒之後,可以藉由口服藥物、抬腿合併彈性襪等方式避免復發。(作者為新北市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