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如雷擊 小心腦血管病變

2013/04/26 06:00

文/洪朝賢

頭痛症狀百百種,許多人會吃止痛藥了事,但是當止痛藥壓不住疼痛時,就要特別注意了!尤其是「雷擊頭痛」,有可能是腦下垂體中風、顱內靜脈竇栓塞、自發性顱內低壓、頸動脈剝離、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血管瘤破裂或是血管收縮症候群等病因引起,建議有頭痛問題還是及早查明原因治療,不能等閒視之。

◎案例一:40歲的陳先生(化名)晚上11點多因頭痛掛急診。就診時精神狀態正常,自訴頸部有僵硬感,走路有些頭暈,他強調以前不曾頭痛過,這次在睡夢中突然痛醒,整個頭痛到好像快要爆炸。

經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為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診斷是位在前大腦動脈交通枝的血管瘤破裂,緊急安排開刀。

◎案例二:35歲的張太太(化名)最近和先生「做愛做的事」時就發生劇烈的頭痛,她表示,以前偶爾發生頭痛,但吃止痛藥就會改善,不過近來的頭痛和之前不一樣,常常一下子就痛到極點,吃了兩倍的止痛藥也壓不住,往往要休息好幾個小時才會好,這一個月已經發生3、4次。

張太太的神經學檢查全部正常,再安排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在顱內血管內有一節一節如念珠狀的血管收縮,並沒有腦部病灶的跡象,也沒有血管瘤與腦內出血,最後診斷為「可逆性血管收縮症候群」,在持續藥物治療數週後,類似的頭痛沒有再發生,經磁振造影(MRI)血管攝影追蹤檢查後發現,原本出現的血管收縮已消失。

在許多抱怨嚴重頭痛的患者中,以「雷擊頭痛」為主訴的病人最棘手,因為此類頭痛的患者和「蜘蛛膜下腔出血」有高度的相關(約10%到43%),而這樣的腦出血病變會帶來致命的危險與長期的失能,不可輕忽。

「雷擊頭痛」就是頭痛發作時的疼痛度像被雷打中般可怕。它的特點是:第一,發作時為嚴重的頭痛;第二,產生的時間短(也就是從開始痛到最痛的時間很短暫,像打雷一樣,一閃就消失)。

清楚的病史能讓醫師快速確診,可以幫助病人縮短疼痛的時間、改善生活品質與減少不必要的門/急診資源浪費。就民眾來說,頭痛時找對醫師、做對檢查、對症下藥、不病急亂投醫,才是有效治痛良方。(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