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染C肝 中風風險高過心臟病患

2013/04/20 06:00

▲廖建彰的研究發現,感染C型肝炎患者未來中風的風險高過心臟病患,研究結果登上國際期刊《公共圖書館雜誌》。(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感染C型肝炎,未來中風的風險高過心臟病患!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利用2002年至2008年健保資料庫,針對兩萬多位民眾,進行長達7年的追蹤,其中有1981名新確診中風個案,在排除其他傳統中風危險因子的干擾後,發現感染C肝患者,未來中風風險達1.27倍。

研究同時也發現,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臟病患的中風風險分別是一般人的1.48倍、1.23倍及1.17倍,意外發現C肝患者未來中風風險竟較心臟病患高;研究結果登上國際期刊《公共圖書館雜誌》。

研究者─北醫麻醉學科研究員廖建彰表示,90%的中風危險因子都被探討過,僅剩少數因子,C肝便是其中之一,中風與很多發炎反應關係密切,像是肥胖、高血壓及代謝症候群等都會引起體內發炎反應,而C肝為慢性發炎,又較B肝更容易引發猛爆性肝炎,可以想見C肝的發炎反應強度,不排除因而引發中風。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C肝的病毒生活史,與肝細胞及脂質有關,因而影響了體內血脂及血糖的代謝,而脂質多了,胰島素也就有了抗性,亦為罹患糖尿病的成因之一,而血脂、血糖及糖尿病均為中風的危險因子,因此C肝病患中風機率較高,在學理上是說得通的。

廖建彰指出,C肝在國內的盛行率為3%到4%,約有60萬人左右。大多數C肝患者只注意到未來罹患肝癌的高相關性,卻忽略了中風的危險性,提醒C肝病患更應要好好接受治療。

簡榮南指出,C肝主要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曾接受輸血、共用針頭,在身上刺青、紋眉及穿孔等都是C肝的高危險族群,但只要及早積極接受治療,C肝是可以治癒的,目前健保已給付治療C肝的抗病毒藥物。

注意飲食 多運動

簡榮南表示,感染C肝並沒有特別症狀,要知道自己是否感染C肝,建議平時做血液檢查時,可以順便加做C肝篩檢。C肝病患若同時又有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及肥胖等問題時,除了治療之外,平時也要注意飲食的控制及多運動,遠離中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