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首例境外移入 遊日女性罹德國麻疹

2013/04/10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日本4月下旬就要進入「黃金週」連續假期,為了避開當地觀光人潮,台灣許多遊客會選擇把行程安排在4月上旬。不過有意前往旅遊的國人要小心了,日本今年德國麻疹大流行,不但美國都對日本發出了旅遊警戒,我國也出現了第一個境外移入病例,就是在日本自助旅行時感染的。

這名35歲女性居住於北部地區,3月中旬前往京都、大阪自助旅遊,回國兩週後就出現德國麻疹典型症狀,包括紅疹、頸部淋巴結腫大、關節痛及結膜炎。醫師通報疾管局,依據潛伏期回推,確認是在日本旅遊期間感染,為我國今年首位境外移入病例。所幸這位女性並未懷孕,目前已痊癒。另外160位曾與這位女性接觸者,其中有48位育齡婦女,其中1位已懷孕11週,但孕前曾檢查確認有抗體保護,其餘育齡婦女則未懷孕,目前都沒有出現疑似症狀。

疾病管制局第二組組長劉定萍表示,日本今年截至3月底,已經出現兩千多位確定病例,是去年同期的24倍,4月起疫情雖有緩和,美國仍列入旅遊警示。劉定萍指出,德國麻疹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疾病,發疹前1週,症狀還沒出來就有感染力,接觸者難以警覺。感染後多為輕症,但孕婦若無抗體,一旦感染會造成死產、流產、胎兒主要器官受損,例如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非常危險。

育齡婦女赴日先確認有無抗體

疾管局呼籲,育齡婦女或孕婦,今年春天最好不要前往日本旅遊。婦女懷孕前3個月務必確認有無抗體,接種疫苗後3個月再懷孕。至於回國後會接觸到孕婦及1歲以下嬰兒的成年人,建議於出發前2至4週,至國內12家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