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戴護腰 小心腰肌萎縮

2013/04/09 06:00

▲圖2。(照片提供/黃偉婷)

文/黃偉婷

▲圖1。(照片提供/黃偉婷)

民眾對於護腰(圖1)的需求性越來越高,除了患者使用之外,就連家庭主婦、上班族、電腦族、司機及搬運工人等都需要它。市面上的護腰產品大多都是有鋼鐵條的矯具;若是沒有支條的護腰,則稱為護具,功能為保護腰椎及鄰近組織,像是骨骼、肌肉、韌帶、肌腱等,以避免這些組織受到傷害,但其實它無法積極處理腰痛。

▲圖4。(照片提供/黃偉婷)

◎護腰的主要功能是︰

●支撐腰部肌肉及鄰近組織

●減少脊椎關節的壓力

●限制腰椎和下背部的活動度

●維持腰椎的正常弧度

●矯正或調整身體的姿勢

●維持或增加腹壓,調節運動受力平衡

●放鬆肌肉及減緩肌肉痙攣

●促進背部肌肉血液循環來減輕疼痛

●保溫效果

●瘦身效果

◎護腰的種類很多,選購時一定要事先諮詢醫師、物理治療師或是相關專業人員,針對自己的需求來做選擇,注意材質、功能、尺寸、使用方式等,以下為評估的重點︰

●穩定性

腰部不適的患者,往往需要在護腰後面加入支條來固定體型,還有符合人體身形和運動習慣的線條設計,才能夠完整貼合身體,護腰服貼性會影響支撐的效果,有時會有加強帶或是拉環式鬆緊系統等。

●耐用

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需要購買高位護腰,產後的婦女往往需要保護骨盆,這時候低位護腰較好(圖2),還有護腰材質、伸縮程度等。

●舒適性

大多數人使用護腰,都是長時間的需求,但護腰如果不能透氣吸汗,那麼穿戴在身上就成了活受罪。

●實用性

重量是否輕盈及重複清洗之後不會變質和變形。

●便利性

方便攜帶、扣解是否方便、綁緊是否費力。

●美觀

●價格

護腰多用於腰部急性疼痛、椎間盤突出等來輔助治療,然而有的患者戴上護腰就不肯脫下,認為長期使用對腰部有支撐作用,不怕再次損傷腰椎和肌肉。事實上,不痛時還繼續戴著護腰,可能造成腰部肌肉「廢用性萎縮」。

雖然穿戴護腰能夠保護腰部的功能,並且能改善日常生活能力,但不能替代原來的治療,例如︰開刀、藥物、物理治療。最重要的是維持良好的姿勢,適當規律的運動,避免不正確或過度的使用腰背部,例如︰避免搬重物、搬運時要將物品靠近身體、以蹲姿代替彎腰(圖3)、善用輔助器材等,還需要訓練腹部和背部的肌肉(圖4),使得腰椎更加穩定。

(作者為雲林特殊教育學校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