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熬大骨湯補鈣 不如天天1杯牛奶

2013/04/06 06:00

文/林捷忠

1歲3個月的男童大偉(化名),平日胃口很差,不論是固體食物或奶製品,他的接受度都不高,媽媽擔心他營養攝取不均衡,每天都辛苦熬製大骨湯來煮稀飯,在稀飯中,也加進大量的胡蘿蔔與蔬菜,希望能藉此補充孩子營養的攝取。

媽媽擔心大偉有過敏體質,所以稀飯裡,也不敢加魚跟肉,餵了許久,大偉不但沒有增胖,或依照原本該有的生長進度成長,反而更加瘦小,生長曲線也呈現停滯的狀態,焦急的媽媽只好帶他來看診。

其實大偉的媽媽辛苦熬製的蔬菜大骨粥裡的熱量與營養是非常低的,簡直可以稱為「減肥粥」!因為胡蘿蔔與蔬菜幾近零熱量,大骨湯好不容易有點油,卻又被媽媽撈掉,整體而言,其熱量就相當於白水煮稀飯,且大骨中的鈣質只有極少量會溶於水中(大骨湯的鈣質含量約為奶製品的1%),完全不是一般人想的「營養豐富」;其實在寶寶6個月大之後添加魚、肉並不會導致將來容易過敏。

像大偉這樣的例子在門診中很常見。寶寶在5個月開始添加固體食物(副食品)時,初期對於質地及顆粒較粗的固體食物接受度較低,許多家長常以為大骨湯的營養大過於牛奶及一般的飲食,若是用大骨湯熬稀飯做為唯一的副食品,且大量降低母乳或嬰兒奶粉的攝取量,反而會讓整體營養素及總熱量攝取不足,造成生長遲滯、成長曲線低下及其他營養素不足的情況。

幼兒在初期嘗試副食品時,常出現抗拒固體食物,常見原因是家長製備的固體食物並不符合嬰幼兒的吞食能力,以致孩子會拒絕嘗試固體食物。常有幼兒把肉咬一咬、吸點湯汁後就將肉吐掉,如此一來並沒有吃進多少營養(其實肉湯沒多少熱量營養,要把肉整個吞下才會有營養),因此國外嬰兒食品常將肉磨成泥狀,這樣做才符合嬰幼兒進食的需求,達到提供適當營養的目標。

只喜歡吃液體食物、抗拒固體食物的幼兒其實就是偏、挑食類型中的「只吃少數幾種食物」的孩子。而這類型孩子的特色便是對於食物的質地、氣味、性狀有特別的喜好,這樣的偏食習慣容易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甚至熱量和營養攝取不足,造成成長發展停滯。

營養攝取不均衡除了會影響身高及體重的成長,也容易降低抵抗力,容易生病。

若缺鐵會貧血,國外的醫學文獻報告甚至指出:「若2歲以前因缺鐵而引起貧血,長大後,其智商平均下降5分。」想想看,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智商多5分可能會帶來完全不同的人生!

若鈣質攝取不足,不但會影響一輩子的骨頭健康(骨質疏鬆),而且會影響身高成長,再加上熱量也不足,原來身高可長到175公分以上的孩子說不定只長到168公分就停了。

建議應讓孩子養成每天攝取400cc以上奶製品的習慣,以保健康,以利生長。

(作者為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肝膽胃腸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