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期關節炎 高位脛骨截骨術保骨本

2013/04/04 06:00

▲手術前,右膝內翻X光。(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手術後,右膝內翻X光。(照片提供/陳彥名)

現代人由於壽命增加,老化造成的疾病逐漸受到重視,最常見的是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方式有很多,當藥物止痛及物理復健等保守治療無法緩解病人疼痛時,下一步就是骨科手術治療。

臨床的主要手術方式有︰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及高位脛骨截骨術。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使用在疾病晚期治療,骨頭切除就無法挽回;高位脛骨截骨手術適用在關節炎早期,可保留骨本,避免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高位脛骨截骨術是在脛骨上端約離關節面兩公分處,截去一小塊骨頭,再矯正膝關節內翻、變形,使得內、外側關節能平均受力。自法國醫師傑克森在1958年應用高位脛骨截骨術治療膝骨性關節炎以來,因其手術簡單、止痛效果好、功能恢復快而被廣泛使用。

在正常的下肢排列情況下,內側膝關節約承擔70%體重,外側膝關節約承擔30%體重。膝蓋退化內翻時,內側膝關節面的負荷增加,長期異常負荷使關節軟骨破壞,加重骨關節炎。

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的設計依照生物力學,通過矯正膝內翻畸形,恢復了膝關節的正常排列關係,使其符合生物力學軸線,可使膝關節內側間隙恢復正常。改善膝關節壓力分布不均情況,特別是減輕內側膝關節壓力,減輕疼痛,改善關節功能,使關節軟骨得到部分修復,從而使臨床症狀消失或減輕。

一般認為,脛骨高位截骨術治療膝內翻型退化性膝關節炎應具備以下條件:年齡不應超過60歲,有相對較高的運動要求,且體重不宜過重,過重的體重會增加膝關節軟骨的磨損,加重膝關節發炎程度,難以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高位脛骨截骨手術通過張開型截骨可以緩慢調節外翻的角度,但是截骨部位需要給以植骨,且須注意截骨處不癒合的可能。

由於目前骨釘、骨板材質及設計的進步,已經大幅降低骨釘鬆脫斷裂及不癒合的機率。因此,早期膝關節炎的患者若接受高位截骨術治療膝內翻型膝關節,可改變下肢力線負荷,使得膝關節炎的疼痛症狀得到改善,減緩病程的發展,避免以後可能需要進行的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作者為署立豐原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