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抬頭挺胸的人 比較快樂

2013/03/19 06:00

文/柯俊銘

現代人幾乎被科技綁架,工作時,總是持續不動且前傾緊盯電腦螢幕,下了班也多和3C產品為伍,不是低頭玩手機、iPad,就是倒臥在沙發或床上看電視,一整天都姿勢不良,無怪乎常有腰痠背痛的問題。

有意思的是,一份發表在國外《生物回饋期刊》的報告指出,長期姿勢不良除易帶來關節炎、肌腱炎、脊柱側彎等復健相關病痛外,似乎也會造成個人情緒低落,顯得無精打采,有害心理健康。

這項研究由美國舊金山大學健康教育學院的Erik Peper(愛立克.裴柏)博士主持,其針對110名平均年齡為23.7歲的學生進行實驗,目的在探討以不同的姿勢動作是否會影響他們的心情與活力。

起初,所有人被集中在講堂填寫問卷,藉以瞭解其憂鬱狀況與當下的活力程度。接著被隨機分為兩組,並安排到走廊漫步,一組被要求以彎腰駝背的姿勢行進,另一組則是要以抬頭挺胸,且手腳交錯移動的姿勢行進。

2至3分鐘後,兩組人再次填寫剛才的問卷。之後,兩組人互換行進姿勢,同樣的路重走一趟,且依然在2至3分鐘後接著寫問卷,結束時也接受訪談,主要是詢問前後以不同姿勢走路,本身的主觀感受為何。

統計顯示,相較於實驗進行前,彎腰駝背走路後,兩組人一致覺得整體活力降低;但抬頭挺胸且擺動雙手走路,活力則明顯增加。若以同組人來看,彎腰駝背走路後的活力遠比抬頭挺胸且擺動雙手走路還要差。

兩組人普遍表示,當抬頭挺胸且擺動雙手走路,事後會感到比較快樂,思考較為正向,或喚起童年的愉快記憶。反之,彎腰駝背走路後則有沮喪、寂寞、孤獨、愛睏等感覺,甚至很想坐下來,什麼事都不做或出現討厭自己的念頭。

以往就有憂鬱傾向者,彎腰駝背走路後,其憂鬱分數明顯比其他人高出許多。當改以抬頭挺胸且擺動雙手走路,憂鬱分數下降幅度又比其他人來得大。

建議平時要注意端正姿態,在心理學中有所謂的「演久就成真」的原則,透過身心的互為影響,只要調整肢體動作,營造精神飽滿的模樣,相信自然就能發揮改善心情的效果,展現滿滿元氣。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