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流行鋼琴天王 戰勝僵直性脊椎炎

2013/03/07 06:00

▲藝名「VK克」的許勤毅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配合醫囑與運動治療,成功控制病情。(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30歲的許勤毅是鋼琴演奏、作曲家,藝名「VK克」,有「亞洲流行鋼琴天王」之稱。14歲時僵直性脊椎炎發病,病情最嚴重時他完全不能走動,只要做大一點的動作,背部就如同刀割般痛苦,經使用抑制發炎的生物製劑及醫師細心照顧,加上他積極配合運動治療,成功控制病情。

病情最重時 完全不能走動

2009年製作發行首張鋼琴創作演奏專輯,就拿下台灣KKBOX心靈演奏類排行榜冠軍,為自己的演奏人生寫下新頁。

許勤毅說,發病之初只覺得腰痛,到後來卻不能久坐,曾接受針灸、推拿、電療,還有民俗療法的椎子敲骨,但都沒效;也曾經有醫師以為他是運動傷害,開消炎藥讓他服用,與安排他接受物理治療,可是只能短暫緩解病痛,不久又復發。

配合醫囑與運動治療 控制病情

許勤毅表示,曾在演出時發病,真的很痛苦,最後到北榮才確診是「僵直性脊椎炎」,但他那時候已經20歲,有6年時間處於四處求醫卻不知病因的茫然;不過他一直對自己的音樂很有信心,未來的夢想希望能獲得奧斯卡最佳配樂獎。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台灣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約4萬人,目前仍不清楚致病機轉,可能是多重因子交互影響,其中先天的HLA-B27基因,以及後天的細菌感染或受傷等環境因素均同時扮演重要的角色。

林孝義強調,幼年型僵直性脊椎炎為16歲以前發病的病人,相對於一般20歲左右發病的病人來說,幼年型的病人較常有周邊關節炎。

通常一開始發病的症狀是下肢關節,尤其是膝、踝關節的發炎,或是腳後跟及足底的發炎,幾年後才有典型的薦腸關節炎及下背痛,幼年型僵直性脊椎炎預後較差,往往需更積極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